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静海镇原两地开展文艺交流 东西部协作注入文化新内涵

2021年09月19日09:43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文化交流活动现场。静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9月13日至16日,静海区文化和旅游局赴甘肃镇原开展文化交流活动,通过不同的内容与形式,进一步促进两地文化交融互动,推动两地文化繁荣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建设。

天津静海和甘肃镇原虽然相隔千山万水,却有着美好的缘分和深厚的情谊。在镇原县文化馆,静海区文化和旅游局一行人员集体参观了镇原剪纸、刺绣和书画艺术展室,随后召开的静海区文化馆镇原县文化馆馆际交流学习参观资源考察座谈会上,两地相关负责同志就文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希望双方之间凝聚文化力量,加强交流合作,推进文化产业,特别是加大对文化艺术人才的培养指导,推动群众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在两地书画家联谊笔会环节,津甘两地艺术家们满怀热情,酣畅淋漓地抒写胸臆,创作着一幅幅珍贵的墨宝。书法作品苍劲刚健、潇洒灵动,绘画作品惟妙惟肖、意蕴悠长,表达了书画家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对家乡风土人情的讴歌、对百姓富足生活的憧憬,彰显出一股鲜活的时代气息。联谊笔会共创作书画作品50余幅,大家借机相互切磋创作经验、分享心得体会,不仅提升了技艺水平,还陶冶了情操,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

同时,津甘两地戏曲歌舞表演家们一同前往郭原乡寺沟村与当地百姓齐聚一堂,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静海表演家唱工扎实、吐字清晰,评剧《半把剪刀》《夺印》,唱词浅显易懂,演唱明白如诉,具有亲切的民间风味,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主旋律歌曲《向往》《祖国之恋》凝聚起群众热爱祖国、建设家乡、奋力谱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的信心和决心;镇原表演家带来的秦腔《三滴血》《状元媒》《花木兰》等选段,慷慨激昂、恢宏苍劲,展现出大西北粗犷豪放、纯洁质朴的艺术风格。演出结束后,两地在现场还进行了文艺交流培训,大家对评剧、秦腔代表曲目的唱腔唱词、手势台步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并相互示范,进一步提升了演唱水平和舞台台风,达到了预期效果。

静海区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按照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静海区文化和旅游局切实加强沟通交流,全力推进文化精准帮扶工作。镇原作为陕甘宁革命老区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根基,文化队伍素质能力比较高;静海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比较快的地区,文化工作也做得比较扎实,让百姓感受到了丰富且具有内涵的公共文化服务。两地相互学习交流、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为东西部协作注入文化新内涵,真正把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