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文明也是一种“健康码”

2021年10月03日10:32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明也是一种“健康码”

  “十一”黄金周,人可以放假,疫情防控的“安全模式”仍然要开启;出门畅游、休闲娱乐,无论身处何地,文明过节的意识也要时时“在线”。

  疫情防控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人人都筑牢自己的防线,才能换来大家的平安。出门戴好口罩,出入公共场所主动亮码、接受测温,排队时按照一米线保持间距,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集,随时注意个人与环境的卫生……形成良好的防控习惯,当好文明出行、疫情防控的践行者,这些不是老生常谈,而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行动标配。越是在假期这种欢乐祥和的氛围里,越要绷紧防控这根弦,不给病毒任何可乘之机。

  做好个人的疫情防控,说到底也是讲文明的体现。如果说节日是展示社会气象的橱窗,那么文明行为应是最亮眼的“展品”。回顾以往节假日里不和谐的现象:高速公路的应急车道被一些私家车占据,景点中“到此一游”的印记和随意丢弃的垃圾……如何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还需要人们拧紧头脑中的文明开关。我们的生活中,有《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这样的法规,亦有社会自发形成的公序良俗。心里多一些对它们的敬畏和尊重,就会明了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如今,人们已习惯“亮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文明也是一种“健康码”,需要我们“随身携带”,时时展示出“绿色”的一面。

  文明过节、快乐度假,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守好文明“关卡”,才能畅享假期时光。(张玥)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