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双减”落地后首个长假 滨城青少年花样度长假

2021年10月08日11:05 | 来源:滨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花样度长假 快乐“不打折”

放飞亲手制作的火箭模型

常裕博为游客宣讲大沽口炮台历史

在图书馆享受亲子阅读时光

  图书馆里徜徉书海、博物馆志愿讲解、科技馆科普实践……今年国庆迎来“双减”政策落地后首个小长假,滨城文化旅游场所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节日大餐”,滨城大多数青少年响应疫情防控号召选择就地过节。那么,没有堆积如山的作业、不需要补课打卡的愉快假期,他们是怎么度过的?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多处场所,记录了滨城青少年的花样度假方式。

  国庆假期品书香

  图书馆里人气旺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什么是恐龙吗?它们从何而来?最终又为什么从地球上消失了呢?……”10月6日下午,滨海新区图书馆(少儿馆区)二楼亲子活动室格外热闹。为了丰富小读者们的假期生活,少儿馆区准备了“AR阅读推广——恐龙来啦专题讲座”,让小读者们体验最新的AR技术,感受全新的阅读形式。

  当天,五年级小学生于潇然在爸爸的陪伴下早早来到讲座现场,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了解了恐龙科学小百科知识,还与恐龙3D模型互动拍照,并动手拼插了三角龙模型。“图书馆的活动真是太有意思了,前两天我还在这里制作了‘我绘我国家——庆祝建国72周年手抄报’,参加完活动我还可以在馆内阅读或者看一场电影,这样的假期生活真开心。”于潇然一边展示拼插完成的三角龙模型一边说。

  一直在馆内陪伴女儿的于先生告诉记者:“如果是往年国庆长假,女儿肯定又得写作业又得上英语补习班,但今年不一样,来图书馆充充电,再到近郊亲近一下大自然,自己和孩子都特别高兴。”记者在滨海新区图书馆(少儿馆区)看到,像于先生这样的家庭不在少数,很多家长带着孩子走进图书馆,度过书香假期。在二楼亲子阅览室,市民张先生为孩子轻声读着绘本。“亲子阅读我觉得特别好,有助于将来孩子养成读书的好习惯,这样的假期生活很充实。”张先生说。

  在三楼书刊借阅区,孩子们在这里免费借阅图书。在四楼自习区,孩子们安静地阅读,享受假期。报告厅内免费放映电影,一些孩子和家长在这里观影。记者了解到,国庆节期间,滨海新区图书馆(少儿馆区)为广大青少年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馆”影大放假——电影免费放映、我爱我的国——国庆节知识讲座、悦读宝贝故事绘——绘本品读、“阅读+计划”之AR阅读推广等,都很受孩子们的欢迎。“馆内活动实行预约报名,场场爆满。我们图书馆会充分发挥青少年文化前沿阵地的作用,让孩子们在整体文化素质方面有一个全面的提升。”滨海新区图书馆(少儿馆区)工作人员肖虹说。

  博物馆里志愿讲解

  童声传递历史文化

  “欢迎您来到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下面由我来带领大家一起走进今天的红色之旅……”在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来自渤油二小的常裕博和志愿宣讲团的小伙伴们开始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在常裕博看来,做小志愿者是最开心的一种度假方式,他说:“希望用自己的声音,将大沽口炮台的历史传播给更多的人。”除了志愿宣讲,小志愿者们还主动引导督促游客测量体温、实名登记、正确佩戴口罩,耐心解答游客问询等。

  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阵地作用,让游客对滨海新区的历史文化有更深刻的了解,国庆期间,博物馆特别举办小小历史宣讲员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少年把爱心撒播社会,把奉献融入行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据介绍,多年来,常裕博一直担任博物馆的小宣讲员,经常利用假期来馆里为游客提供志愿讲解服务。此次活动,常裕博又是第一时间报了名。和他一样的小志愿者们用彬彬有礼的言谈举止以及认真细致的讲解态度,圆满完成了国庆期间的讲解活动,受到游客们的喜爱与好评。

  滨海新区文物保护和旅游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双减”政策落地后,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和滨海新区博物馆都为青少年相继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同时也有几十名青少年作为志愿者参与到假期文旅活动当中来,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科普基地参加实践

  假期生活别样精彩

  10月3日,由天津港保税区青少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青少年感党恩,科普社会实践”活动在位于滨海高新区的天津航天协作中心举行。活动现场,青少年通过现场聆听科技人员的讲解,学习了航天与航空的区别以及无人机的应用知识、孩子们还体验制作了模拟小火箭,并将火箭发射升空。

  “家里有从事航天工作的人,孩子对航天知识一直比较感兴趣。此次科普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的假期生活,还让孩子了解了航天工作者的辛苦,增进了亲子关系。”青少年志愿者周清扬的家长说道。

  据保税区青少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介绍,开展航天科技知识普及活动提高了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激发了他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同时,通过爱国理想与科技创新的融合、航天智慧与科技智慧的融合,厚植孩子们的爱国情怀,有助于培养他们成为有担当、有责任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评剧新苗受邀演出

  这个假期有点“忙”

  在天津市第七届滨海少儿评剧节闭幕式上,来自汉沽盐场小学11岁的崔欣睿和三名伙伴为台下的评剧爱好者们献上了评剧《绣鞋记》经典选段,赢得了台下评剧爱好者的连连喝彩。而这个“十一”长假,因为崔欣睿的评剧唱得有模有样,她家附近的几个社区只要举办活动,都会向她发出邀请。小姑娘“来者不拒”,穿梭在各个表演现场,为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献上了一曲曲评剧名段。“我最喜欢的就是评剧戏歌《唱支山歌给党听》,现在不仅我会唱,很多同学都会唱。”崔欣睿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因为姥姥喜欢评剧,活泼开朗的崔欣睿四岁时就跟随汉沽文化馆少儿评剧传习班的李桂霞老师学习评剧,转眼已经有七个年头,其间收获了很多荣誉,包括全国戏曲小梅花金奖。“学评戏让我变得很自信。”崔欣睿说,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她有了更多的时间和老师去研究学习评剧,而且很多学校也把这门传统曲艺引进到校园,她又多了很多的“师弟师妹”,她希望评剧这门艺术能够发扬光大。(记者 周华婷 张鹏 杜红梅 贾磊 窦永滨 哈喆 摄影报道)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