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只进一扇门 最多跑一次

中航大机关管理体系改革见成效 行政服务中心投入使用

2021年10月13日10:25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中国民航大学行政服务务中心投入使用。陈红叶摄

中国民航大学学生艾合旦木来到学校的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住宿费缴费业务,从进入大厅到完成业务办理仅用时5分钟。这个位于该校北教四一层的师生服务大厅,9月17日正式投入使用,平均每日接待师生110人次,办理业务包含学生服务、人事服务、科技服务、财务服务、资产服务、合同服务等54项服务内容集中到一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人事处、财务处、国资处、保卫处、国际处、科技处、招采中心、信息网络中心、中航大公司等12家单位入驻该中心。

中国民航大学的改革以简政放权的“减法”以及调研配合监督落实的“加法”,获得提升运行活力的“乘法”,推进机关职能转变和学校治理现代化。作为机关管理体系改革的落地项目,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标志性成果,该校行政服务中心按照“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要求筹建,以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为目标。中航大70周年校庆期间,服务中心获得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和天津市领导的认可和好评。

做好减法 整合简化 只进一扇门

服务中心秉承“一站式”服务的理念,将业务部门汇总,在54项服务中,其中窗口类50项、自助服务类4项。

内容涉及学生服务如中英文成绩单打印、在读证明打印、资助证明、兵役登记;学生证办理、学生保险报销、荣誉证明、集体户口学生身份证办理;网络故障维修,一卡通及收费服务等;人事服务如在职证明、生育津贴、子女医疗报销申请、工伤认定、收入证明;科技服务如技术合同签订、登记办理、论文涉密审查事务办理、科研经费报销签字等;招标采购、资产服务如采购合同用印、固定资产报废申请受理工作;在校教职工住房情况调查证明、新入职教职工周转公寓申请等,以及因公出国相关业务。

“以前购买一台需要登记资产的设备,从前期招投标到签订合同、盖章、报账,由于不同部门办公位置不同,按照流程需要先后奔走于南北校区的多个楼宇办理,现在只需要到服务中心大厅,通过‘一站式’解决时间,尤其是资产入账单、标签打印自助一体机可实现资产业务所有单据在任何时间自助打印。”热灾害实验室的教师刘正宏办理完资产入账手续后表示。

新入职的马梦迪笑说自己对校园还处于“陌生大于熟悉”的状态,很多楼宇和部门还没有摸清在哪,服务中心的建成,节约了很多“问路成本”。

只进一扇门不仅是办公大厅实体的门,也是网络点击之门。伴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教务、国资、财务管理在前几年就推进无纸化办公,通过各自的信息管理系统缩短流程,但是隶属于不同的部门,还是需要根据不同的网址进行文件、表格、证明的下载,现在师生服务中心大厅的建立,通过整合和优化资源,将与师生相关的相关业务资料汇总至一个电子窗口进行操作。

做好加法 凸显行业服务理念

始终坚持“真情服务”的底线是对民航行业的要求,落实在行政服务中心的具体建设中就是“让师生少跑,让数据多跑路,增加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要让师生少跑腿,建成之前就要磨平鞋底;要让数据多跑路,建成之后就要广开言路。

建设前期,学校办公室、人事处、国资处、中航大公司四部门通力合作,先后走访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服务大厅、天津大学师生服务中心等近10家行业内、高校领域标杆性的“一站式”服务中心,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完善方案和入驻服务清单。从今年5月确定装修改造方案到9月中旬运行,4个月的建设时间体现了“中航大速度”。

高速发展也并没有忽略细节,在暑期47天的建设过程中,室内装修改造、家具选购和布置、环境改造和绿化提升等都是精心布置。学校维修工程管理中心的赵敬勇表示,窗口台的位置安置、高度设置都有讲究,多一厘米、少一厘米,采光位置都需要综合考虑办理业务者的舒适程度。

“服务大厅的建成只是一个起点,或者说仅仅是一个地基,未来还要在此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完善。”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要综合考虑“一校多区”的布局,在校本部设立服务大厅,在宁河、朝阳、内蒙古校区设立代办点;综合线上线下服务事项,建设“一站式”实体服务大厅和“一站式”虚拟服务大厅。

在过程中按照“调研+督导+评价”的方式,将咨询区、等候区、窗口区、自助区的四个功能区的作用发挥至最大化;发挥“环境育人”“服务育人”的功能,通过“即时评价”和“事后评价”等方式推进环境标准化、服务标准化、管理标准化、信息标准化。

做好乘法 改革有力抓铁留痕

一项改革成效的落地,是将顶层设计逐步分解、协同不同领域、不同部门工作“赋能”的过程。机关管理体系改革,从机构整合、功能重组、人事管理等多为维度切入,综合学校行政管理“放管服”要求,引导职能部门实现从“管”向“服”、从“管”向“治”转变,把工作重心切实转移到服务师生、服务发展上来。

从中航大人事部门了解到,行政服务中心的运行模式采用“分批次、递进式”建设:发展初期业务办理采用“派驻型”模式,由相关部门派出服务人员,行政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在此期间各相关职能部门在学校整体统筹下加强信息化建设,完成各业务信息系统建设任务,实现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未来发展至行政服务中心基本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完成、业务办理水平和师生熟悉程度提升的成熟阶段,转化为实体运行,业务从各机关部门实现整体剥离,划归至行政服务中心进行直接管理。(崔新耀、陈红叶)

(责编:崔新耀、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