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海河英才”创业大赛海外人才赛获奖项目与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对接会在津举行

2021年10月19日12:58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0月19日电 10月19日,由天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举办的“2021年度‘海河英才’创业大赛海外人才赛获奖项目与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对接会”在武清区举行。会上,“海河英才”创业大赛海外人才赛44个获奖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与天津市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进行了深入对接。智能轨道交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等3个联盟秘书处负责人进行了现场推介。此外,会上还举行了中科晶禾、诺和致源等30余家优秀留学人员企业加入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签约仪式。拟在津落地的海创赛获奖项目和优秀留学企业提出对接联盟需求和企业发展问题,并与相关联盟进行了对接,现场解决项目和企业发展问题50余个。

据了解,天津市积极抢抓海外人才引进窗口机遇期,不断优化留学回国人员来津创新创业环境,近年来,天津市累计引进留学人员5.2万人,康希诺、凯莱英、云账户等一大批有重大影响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在津快速发展。近两年,为吸引一批具有原创性、独创性、引领性的海外人才项目来津发展,天津市连续举办“海河英才”创业大赛海外人才赛,通过大赛“以赛聚才、以赛促引”,吸引了来自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2700余名海内外创业人才携1000余个海外创业项目参赛。这些项目大多数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且技术成熟,具备产业化条件,市场前景良好。参赛项目如果在津落地发展,除了能获得最高40万元奖金奖励,还可获得“项目+团队”、专项投资、场地保障、创业贷款、融资服务等一揽子政策支持。去年,大赛特等奖、一等奖在内的一批海外创业项目已在津落户,成为天津市留学人员企业中的亮眼新星。今年,通过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为海外人才项目赋能,大赛44个获奖项目中已有20余个有意向签约落地,实际落地企业数量将突破首届。

本次活动是天津市支持、服务留学人员企业和海外人才的又一有力举措,通过与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的对接,为留学人员企业和海外人才项目的创新技术搭建应用场景,提供孵化服务,促使留学人员企业和创业项目能迅速融入产业生态,科技成果顺利转化,为天津市相关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提供硬核支撑。联盟将为企业和高端人才之间搭建起互通之桥,拓展合作渠道,协同创新发展。参加活动的留学人员企业家和项目带头人纷纷表示,通过加入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与联盟深入对接,切实解决了企业发展和项目落地中亟需解决的难题,收获很大。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持续做好天津市留学人员及企业的“引、育、服”工作,当好“店小二”,为海外人才在津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真正实现海外人才和创新创业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责编:陶建、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