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抵御洪峰!建设铁军96小时奋战构筑“坚固防洪堤”

2021年10月25日13:36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10月中旬,受上游前期超强降雨影响,天津市多地干支流水位快速上涨,子牙新河面临全面泄洪的严峻形势,泄洪期间最高水位达6.0-6.1米,河道两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汛情就是命令。为了预防上游泄洪水位上涨对农田的冲击,中建八局华北公司成立党员突击队,组织近百名建设者在子牙新河沿岸铸造围堰,抗洪抢险,苦战四天,保护国家和人民的财产安全,彰显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滨海以“迅”应“汛” 党员冲锋在前

鲜红的党旗在子牙河畔高高飘扬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的旗帜。党员突击队在太平镇子牙河的堤坝上展开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连续奋战96余小时,采用反滤层防护、加高加固堤坝的方式,对2000米围堰薄弱位置进行加固,防止围堰遭到破坏。确保洪峰过境时堤坝稳固。

10月12日晚,在组织工人有序撤离抢险点位时,又接到太平镇镇政府的紧急通知,距离目前点位25公里处的东二湾堤防仍有800米里程未完成。现场指挥员武振宇紧急动员,迅速集结了25名施工人员赶往险情地,仅2小时便完成了全部加固任务。

经过连续4天的日夜奋战,10月13日,抢险小组完成2000多米的河道修复及加固工作,装沙袋10000余袋。抢时间、抓速度,在最高洪峰到来前超前完成了子牙河段堤坝加高(固)任务。面对突发汛情,华北公司快速应对,党员先锋奋勇拼搏、勇挑重担,真真正正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成头等大事,快速解决河道泄洪险情。

10月15日,子牙新河洪峰入天津境,高高筑起的堤坝已然屹立在子牙河畔,为太平镇子牙河两岸居民保驾护航。

青年职工显担当 风雨当中砺初心

建设者们齐心协力上翻防水布

在这场抗洪抢险斗争中,生态城27#地块项目工长焦玉伟,全程组织工人争分夺秒开展抢险任务,与时间赛跑,涨红的脸和高亢的声音是堤坝上最靓丽的“景象”;生态城27#地块项目安全工程师慕晓飞作为此次泄洪抢险团队“安全卫士”,在筑坝工作中事无巨细,巡查岸堤每处隐患,现场的每一处细节,为本次抢险任务保驾护航;津滨人才公寓项目生产经理王丙泽,在严峻的汛情压力下准确判定现场情况,合理安排施工人员及施工任务,使得筑坝工作全速推进,确保洪峰到达前圆满完成抢险任务。虽然每个沙袋都很重,虽然工作环境很恶劣,但是大家都心怀着一份社会责任,一份央企的责任担当。沉甸甸的沙袋,承载着是一份份大爱,筑起的是一份份希望。(中建八局华北公司供稿)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点绿成金”迸发新活力
  • 水绿融合 生态惠民
  • 畅通水系循环 涵养河湖生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