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百名民警进校园提升防电诈工作效能 筑牢前端安全防线

2021年10月28日15:29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学府街派出所开展“百名民警进校园,万名师生反电诈”宣传活动。

人民网天津10月28日电 (记者靳博)近年来,大学校园电信诈骗持续高发,成为侵害学生利益的顽瘴痼疾。为此,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学府街派出所结合分局“雷霆五号”专项行动,坚持“教育先行、预防为主”的工作思路,研究制定了“七个一”、“六到位”防诈机制,以南开大学为试点,开展“百名民警进校园,万名师生反电诈”宣传活动,自5月9日接力签名活动启动以来,累计参与人数达13040人,有效守护了师生的“钱袋子”。

学府街派出所对校园电信诈骗案件进行精准研判,分析诈骗手段和被骗人群性别、年龄、所学专业等特点,将反诈宣传由“大水漫灌”向“滴水浇灌”转变,积极将传统宣传手法与活用新媒体资源相结合的方式,创新开展“七个一”个性化宣传活动,全力营造校园反诈浓厚氛围。建立一个硬制度:社区民警与大学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建立联系制度,及时推送发案情况,组织做好前期宣传和案件后续工作;推出一个小喇叭:将防电诈内容录入播放器中,在宿舍楼前及食堂等重点部位进行循环播放;订立一个签名簿:建立“一宿一册”制度,将宣传内容、时间、被宣传人姓名登记造册,确保全覆盖;讲好一堂专题课:分别针对在校学生、教职员工、留学生等不同群体,举办防电信诈骗安全讲座;成立一个宣讲团:成立防电诈社团,招募学生参与防诈志愿宣讲活动,让学生由防诈宣传的“被接受者”转变成防诈“主动宣传者”;组建一个巡逻队:依托校卫队成立反诈巡逻队,定期对保安人员培训防电诈知识,在日常巡逻中普及校园防火、防盗常识外,同步宣传防诈知识,及时发现问题疑点,做好提前预警拦截工作;利用一个微软件:定期通过南开大学飞书软件向全体师生发送“反诈安全提示”、“做好学生金融安全教育和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并通过软件后台实时查看人员点击阅读情况,及时对未点击人员进行提醒阅读。通过落实“七个一”宣传工作方案,取得了防诈工作实效,有效提高了师生防骗意识和能力。6月12日,辖区内一学生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天津市公安局民警,称其身份证信息有误,要求她两小时之内赶到西青区某地点。听到对方说的情况,该同学立刻想到民警之前宣传过的电诈内容,于是立刻挂断电话,并与社区民警联系。事后,该学生将此次经历心得发送至微信群中,告诫广大师生,以此作为警示。

学府街派出所与南开大学校保卫处密切联系,在学院内进行点对点走访,面对面了解学院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工作实际,深入交流,通过“六到位”宣传工作法合力打造防诈协作新平台。LED屏幕宣传到位:在校园内各处LED屏幕24小时播放反诈宣传片,确保100%宣传全覆盖;宿舍宣传到位:每天派民警到学生宿舍门前进行宣传,为学生讲解防范知识、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有效扩大了宣传防范覆盖面,提高了宣传防范触达率。微信宣传到位:建立多个学生和教职员工群,及时推送宣传内容,通报发案情况;依托微信公众号“平安南开园”,联合“南开微学工”“南开大学团委”“南开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等线上宣传渠道,以国家实时更新的反诈通知、预防手册以及一系列真实案件等信息为素材发送相关推文60余篇,新闻报道40余篇,累计阅读量达10万余人次。从业人员宣传到位:定期对内部单位从业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将近期诈骗案件的最新手法总结后,利用授课的方式让从业人员知晓;重点人群宣传到位:对易发案的群体进行重点宣传;回访安抚到位:针对已发生案件做好记录、回访,关注被骗学生心理状况,做好情绪疏导,以及案件跟踪、宣传工作。6月21日,辖区内一在校学生学生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金融“客服人员”,要求该同学修改支付宝的个人信息,对方准确说出了该同学的信息,并通过支付宝的号码向该同学发送验证码,以达到让他相信其是真正客服的目的。由于之前多次接受过防诈培训,该同学头脑清晰,临危不乱,告知对方他需要先打电话给社区民警,确定后再做决定。随后该同学立刻联系社区民警,民警告知其先不要进行操作,又通过拨打支付宝客服得知没有此项业务,最终确定此电话为诈骗电话,有效避免了经济损失。暑假期间,民警辅警利用下班后时间,前往学生宿舍进行反诈宣传,推广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据统计,7月至9月网络电信诈骗发案金额与2020年同期相比下降68.77%,反诈宣传工作成效显著。

学府街派出所每季度对电信诈骗发案进行梳理汇总,结合学生遇到的电信诈骗真实案例,制作针对性宣传材料,以讲座和群发布的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师生了解最新诈骗手段,切实提升师生防电诈技巧。今年以来,学府街派出所联合南开大学开展大规模防电诈宣传21次、讲座40场;建立宿舍微信群585个,涵盖9000余人。九月份开学以来,学府街派出所对南开大学本科新生和硕博新生,进行防电信诈骗讲座11场,3360名新生接受到了社区民警点对点的反诈宣传。动员新生参与安全教育平台反诈专题学习与考试测验——萌新防诈骗、四大类型的电信诈骗类型与防范技巧、高校内常见的诈骗形式及防骗技巧等,4291名本科新生、5410名研究生新生考试通过率99.08%,基本实现新生反诈安全教育工作全覆盖。开展“我想对您说”一封家书活动,4138名本科新生完成邮寄,学生化身宣传员,向家人朋友传授反诈知识,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全民反诈阵营中,形成反诈宣传工作闭环。

(责编:张静淇、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点绿成金”迸发新活力
  • 水绿融合 生态惠民
  • 畅通水系循环 涵养河湖生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