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西青区文瑞家园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惠民生

2021年11月22日09:11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稳稳的幸福 看得见摸得着

  天津市西青区文瑞家园曾是一片长期“失管”的“飞地”,作为拆迁安置小区,这里居住着上千户拆迁安置人员和周转户。告别“故土”,换了新环境,居民找不到归属感,心里缺了“主心骨”。

  2020年7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文瑞家园划归西青区西营门街管辖。西青区深入落实市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关要求,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社区党组织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办利民之事、解民生之忧,让“飞地”管理落实落地,让居民拥有看得见、摸得着的稳稳幸福。

  冬日寒意正浓,文瑞家园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里却是暖意融融。社区老年人在这里跳舞、弹琴、做理疗,享受着多样化的日间照料服务。为了方便老年人出行,西营门街专门为中心加装了外挂电梯。投入使用不到一年,中心收获了很多老年“粉丝”。

  72岁的独居老人贺宝英几乎天天来这里“打卡”。“过去和邻居很少来往,自从来这里,熟人越来越多。前些日子,我心脏不舒服,幸亏在这儿参加活动,大伙儿把我送到医院。现在我自己住,孩子放心多了。”贺宝英说。

  党组织深植在基层,发挥党建在基层治理中固本培元、穿针引线的作用。文瑞家园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引领基层治理系统化。社区划分7个全科网格,实施精细化、常态化网格管理,形成全面覆盖、分级管理、层层履责、网格到底、责任到人的管理网格运行机制。

  对于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田颖来说,文瑞家园不仅是工作的地方,也是朝夕生活的家。刚上任时,她便在文瑞家园租了房,住进了自己管辖的小区。从那时起,田颖不仅是社区的“贴心管家”,更是社区居民中的一员。

  “瞧,田主任住咱小区了,往后日子肯定差不了。遇到啥问题,她不更得给咱上心吗?”与社区主任做邻居,居民心头涌进一股正能量,大家觉得“主心骨”来了。

  基层治理创新立足于火热的群众生活中,才能产生打动人心的力量。要打开群众的“心门”,首先要敲开群众的“家门”。为此,社区“两委”干部入户走访,了解群众所盼所需,并在小区放置“连心桶”,谁有问题、需求尽管提。

  “我提议把公交线延伸一下,没多久就实现了。现在一出小区就是公交站,真是太方便了!”说起写信的事,居民老崔激动不已。

  随着居民诉求一件件落实,“连心桶”里的信少了,居民见到社区工作人员时的笑容多了。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添加社区工作者微信,社区“大家庭”建起了微信群。哪个楼门口井盖冒水、谁家下水管堵塞……大事小情在群里说一声,很快便会有人过去查看解决。

  把“到家坐坐,向您汇报”作为惯例,让“没事就来坐坐”成为社区群众的新期盼,文瑞家园实施“五星五色”管理法,实现了对低保户、居家老人等特殊群体重点关注。同时,建立“邻里帮帮志愿服务队”,发动居民开展自治与互助。

  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工作有温情、有热度,才能被群众认可。文瑞家园从“无人问津”到“呼声有人听、问题有人管”,群众期盼得以兑现,社区旧貌换新颜。正如这里的居民所说:“以前是不想来,现在是不想走。”

  一年多来,西青区积极探索“飞地”小区治理“1245”特色工作做法,坚持党建引领“1”条主线;用好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2”个阵地;用耐心、细心、真心、热心“4”种态度搭建与民沟通桥梁;打造和谐、平安、养老、安静、幸福“5”个社区品牌,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记者 王音)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