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警银携手拦诈骗 保群众财产安全

2021年11月22日10:53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太谢谢你们了,要不是建行员工警惕性高,我们老两口这次肯定被骗了,这可是我们养老的钱啊!”一位家住王顶堤园萌道某小区的老人紧紧握住建行天津王顶堤支行李婧怡的手感激地说道。

10月29日11点左右,一对老年夫妇行色匆匆地来到王顶堤支行业务大厅办理汇款业务,要求汇款约5万元给某个人账户。看到两位老人神色匆忙且年龄较大,出于职业习惯和以往经验,柜员魏凤娟立即警觉起来,询问是否认识收款人以及汇款用途。老人表示收款人为自己的外孙子,买车急需用钱,而经柜员查看收款人身份证号码,发现收款人并非天津户籍,于是再三询问收款人信息,当问到其外孙子的出生年月时,老人支支吾吾答不出来,推脱听不懂柜员表达的意思,只是着急快速转账,而且情绪十分激动。支行副行长兼营运主管李婧怡意识到疑点,一边安抚客户情绪,一边跟进询问并查询收款人的信息,并试图联系其亲属,但被客户拒绝,依然坚持汇款。鉴于此,李婧怡在安抚客户的同时,拨打了王顶堤公安派出所电话,而柜员则以汇款单填写不规范为由有意延长业务办理时间。几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询问情况,劝阻客户并联系客户家人。经过在场建行员工和民警的轮番劝导,客户逐渐放下戒备心理,情绪也缓和了下来,回忆说,早上家里的座机接到一通电话,一位自称为自己外孙子的人说自己把人打伤,目前在看守所,急需保释金。老夫妻听到这个消息十分着急,才急匆匆地来银行汇款。此时,客户的儿子也赶到了王顶堤支行,得知情况后,现场联系了老两口的外孙子,得知外孙子并不知情,根本没有发生电话里描述的情况。此时,两位老人才恍然大悟,连连感谢建行工作人员和及时赶来的民警。老两口离开支行时已经中午1点了,前后历时2个多小时。通过警银双方的共同努力,这起电信诈骗被成功拦截,保护了客户的资金安全。

近年来,电信诈骗的手段层出不穷。建行天津王顶堤支行高度重视防范电信诈骗工作,持续强化日常宣传,积极普及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全力提升客户的防范意识以及识别诈骗的能力,最大限度地保护客户资金安全,仅仅今年前11个月,就已成功堵截各类诈骗3起,帮助老百姓守好“钱袋子”。

(责编:唐心怡、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