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宝坻区加速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2% 

2021年11月30日09:36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集科创资源 提升产业能级

  记者从11月29日天津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宝坻区加速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聚集科创资源,提升产业能级,今年前三季度全区GDP同比增长9.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2%,全年预计新增就业1.05万人,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发展红利。

  宝坻区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方面多点开花,五年来累计引进北京方向实体项目116个,引进了北京计量院、北大附属中学等一批科研、教育资源;基础设施加快互联互通,京唐、京滨高铁正在开展铺轨作业,宝坻南站和周良站也在顺利施工中,预计2022年实现通车,宝坻正在逐步成为区域性重要交通枢纽;承接“大平台”展翅扬帆,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进入提速开发阶段,累计注册企业578家,已成为京津两市重要合作平台;“高铁新区”迅速崛起,津侨国际小镇、华润工业4.0智能创新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京津冀商务会客厅”正在加速塑造成型;全面推进与周边地区对接合作,“京东黄金走廊”蓄势远航,宝坻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地位更加凸显。

  加速聚集科创资源,五年来,实施市级科技立项项目500余项,认定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11个、工程技术中心2个、国家星创天地8家,成立天津市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54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20家。

  加速提升产业能级,五年来,完成技改项目共115个,推动传统产业“浴火重生”,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0%以上,成为支撑宝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农业产业发展全面提速,建成全市最大、总面积达到48万亩的“小站稻”种植基地,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7家,实施了“三辣”振兴工程,建立了2个辣椒示范基地,天鹰椒品质实现了全面提升,创建市级旅游示范镇2个、市级文化旅游村2个,全区年均接待游客超过380万人次,休闲旅游、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成为新增长点。产业发展壮大了全区实力,有力拉动就业,有力促进群众增收。(记者黄建高)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