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1-10月天津加工贸易进出口值同比增长26.8%

2021年12月02日15:03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2月2日电 今天,天津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关副关长、党委委员潘楚雄在发布会上通报了该关推动加工贸易改革创新、促进新兴业态发展的主要情况。

据潘楚雄介绍,今年以来,天津海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广泛走访调研,针对天津关区加贸保税企业特点,强化政策宣传,同时,结合实际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加贸政策落地,为天津口岸的加工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增添新动能。据天津海关统计,今年1-10月份,天津关区加工贸易进出口值294.9亿美元,同比增长26.8%;其中,进口货值135.6亿美元,出口货值159.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2.3%和16.1%。

作为参与国际分工和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方式,结合天津市产业结构特点,加工贸易一直在天津市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为支持加工贸易产业发展,我国不断加大扶持力度,陆续出台了“优化加工贸易业务流程”“内销便利化”等多项政策和措施。为推动加工贸易新政策落实,促进新兴业态发展,天津海关采取了多项措施:

大力推动保税维修新业态发展。天津海关先后推出“主辅料分别监管”“建立航空产业全链条集群监管模式”等支持措施,深入推进保税维修业务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天津市保税维修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已从航空维修单一领域延伸扩展至船舶、网络服务器、X射线检查系统维修等多个领域,为再制造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创造了条件。

全面推广“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在该模式下,海关实施以“企业集团”为单元,以信息化系统为载体,以企业集团经营实际需求为导向,对企业集团实施整体监管的加工贸易监管模式。与传统加工贸易监管方式相比,该模式有利于企业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释放资金活力,简化办事流程。

保税研发政策助推企业创新发展。据介绍,保税研发是指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利用有形料件、试剂、耗材及样品等开展的研发业务,用作研发的进口原材料可以按实际耗用据实核销,免予征税。在该模式下,综合保税区企业基建物资及设备进口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境外原材料入区享受保税政策且不受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限制,研发过程中使用的进口消耗性物料根据实际耗用核销。

“下一步,天津海关还将不断拓宽优惠政策的辐射深度与广度,积极与地方有关部门密切联系,加快推进天津加工贸易产业转型升级,为地方新兴业态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潘楚雄表示。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