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津门“火焰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021年12月06日14:57 |
小字号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内,红花映衬着英模的笑脸;喜悦流淌在每个人的心间。被授予“中国消防忠诚卫士”“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的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支队长张大鹏第一次来到这里,眼前的一切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我踏上人民大会堂前的台阶,每走一步,心里的激动便多一分。能代表全市几千名消防指战员、消防文员和政府专职消防员来到这里,不仅是我个人毕生的荣光,更是天津消防的荣光。”

走在他旁边的是来自天津市东丽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支队长刘俊祥。这名胸前挂满沉甸甸奖章的“老消防”,曾在汶川地震抢险救灾中被授予“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经历了大大小小数千次生死时刻的他,此时此刻心情也激动不已,“我更加坚定了投身改革的信心,坚定了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

走在他们身后的,是来自“灭火救援英雄中队”——经开区八大街消防救援站的站长张梦杰和保税区临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崔利杰。曾在百米高空成功救出被困群众,并在多个灭火救援现场做出突出贡献的崔利杰,此时显得十分紧张。“我只是做了一名消防员应该做的。如果没有这身‘火焰蓝’,我是不可能有机会获得这么高的荣誉。”

11月5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政治委员刘心元带领4名英模代表赴京参加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

刘心元表示,天津消防是一支有着辉煌历史和光荣传统的队伍,从上世纪90年代全国消防学天津,到八大街消防救援中队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灭火救援英雄中队”称号,积淀深厚,英雄辈出。改革转制后,全体指战员始终以授旗训词精神为指引,接续奋斗、奋勇前行,在多个领域创造出多项佳绩,树立起主力军和国家队的良好形象。

回顾改革转制三年路,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始终锚定“一年转型升级、两年提质强能、三年全面发展”的改革目标,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体制、新要求,边转制、边应急、边建设,忠诚履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

据统计,全市三年来累计接警出动18.8万次,抢救疏散人员1.1万人,保护财产价值38亿元;督促整改隐患80.4万项,整改销案重大火灾隐患124项,全市连续三年未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为天津市建设一流的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一次次临危受命,绝地救援;一次次勇挑重担,不负众望。危难之时铸就挺身而出的主力军本色,艰苦条件锻造永不服输的国家队气魄;生死救援展现“守夜人”的英雄风采,赤胆忠诚谱写“逆行者”的浩气长歌。每次面对艰巨的任务和严峻的考验,津门“火焰蓝”总是凭借坚定的信念、坚韧的毅力和坚强的意志,点燃人们心中的美好与希望。

伴随着城市的辉煌巨变,天津消防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自觉担当守护津门平安重任,为城市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百姓的诉求就是津门“火焰蓝”工作的方向。2019年,总队在全市集中力量开展“老旧居民社区、危化品场所和大跨度建筑”三大类火灾高危场所隐患整治,投入专项资金60.36亿元,清除违章搭建619处,打通疏散通道3060处,清理违规停放电动车1098辆,维修更换老旧电气线路2000余公里、消防设施设备15万余处,226个片区完成消防条件升级改造,让百姓的美好生活得到了安全“升级”。

为巩固整治成果,2020年,总队针对近年来全国出现的养老机构和高层住宅火灾频发、轨道交通火灾防范压力激增等情况,全面摸排全市重大火灾风险,深挖火灾历史发生规律,部署了针对养老机构、高层住宅和地下轨道交通的重点领域隐患排查三大攻坚战,全面打响“五场硬战”,有效维护了全市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

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张福好表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的深入推进,消防救援队伍担负着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消防服务保障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光荣历史使命。全市消防指战员始终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消防隐患风险精准治理、落实消防安全行业监管职责、开展消防安全重点整治、打造消防安全文化、锻造消防救援专业化等工作上,坚持最高标准,落实最严要求,采取最强措施,用实际成效树立好天津市消防救援队伍的最美形象。

安全是最大的民生,稳定是发展的条件。消防安全不仅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美好生活,更影响着经济建设、企业发展和稳定大局,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为了让消防工作真正收到防灾除患的效果,三年来,总队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将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相结合,准确把握天津之“特”,坚持责任牵引、网格兜底、宣传覆盖、诚信制约、智慧支撑,同时推动市政府出台《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和《打通“生命通道”公告》,推动各级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与公安、民政、卫健、文旅、商务等部门建立会商研判、信息共享、风险函告、联合检查、专家会诊机制,警示约谈“一把手”3000余人次,每年对各区政府、行业部门开展消防工作考核,形成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良好局面,让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日臻完善。

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防范化解”“应对处置”如同车之双轮、鸟之双翼,既要求我们防得住、化得掉,还要谋得好、打得赢。特别是向综合性应急救援的职能拓展的过程中,救援任务呈现出全时空、全领域、全灾种的特点。不仅任务量呈几何倍数叠长,人员素质、原有预案、现有装备等更是队伍需要补强的短板。

张福好介绍,主责主业体现消防救援队伍的价值,“防得住、打得赢、冲得上、救得了”反映消防救援队伍的战斗力。为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打造一支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我们建立了‘六训机制’,具体说就是全员普训、岗位复训、专业特训、装备专训、驻厂轮训和实战验训。切实把改革窗口期变成战斗力的跃升期,不断提升队伍攻坚打赢能力和综合战勤保障能力。

对于消防指战员们来说,从“橄榄绿”到“火焰蓝”,变得是着装,不变的是“竭诚为民”的初心。

刘心元表示,消防工作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天津消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群众急、难、愁、盼事,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在全市范围内首次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全社会公布便民利企措施,用高质量的消防服务和安全保障,回应党中央的厚爱和人民群众的关切。

一肩责任,一份奉献!面对改革大考,津门“火焰蓝”在水与火、情与责交融的消防事业中,努力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将始终践行训词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强化使命担当,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新路子,加快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打赢致胜的专业能力,为天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天津消防

(责编:张静淇、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