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津南区消防救援支队深入高校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2021年12月17日15:19 |
小字号

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主责主业有效结合,近日,天津市津南区消防救援支队精心策划,深入推进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从理论宣教和实践能力两方面着手,全面提高学生群体的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自消防宣传月开始以来,多个高校接受消防安全培训,宣传效果反响良好。

讲做结合,提高意识。支队将消防安全讲座作为高校的一门“必修课”,充分结合辖区各个校园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宣教计划,组织宣传骨干围绕在校学生年龄、认知度、接受能力等不同性质,撰写适合不同培训对象的授课教案,并制作相应的ppt及消防安全短片。授课中,组织学生们进行消防基础常识、灭火器材使用、火场自救逃生和初期火灾扑救等技能要点的学习,并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和交流,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同时穿插消防器材展示、体验使用灭火器等项目,引导激发学生主动学习消防知识的兴趣,全面增强学生消防安全素质。

逃生演练,提升能力。活动期间,支队积极指导服务辖区各高校完善消防应急疏散预案,组织师生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在演习中教授学生识别消防安全标识,熟悉应急疏散路线图,指导师生制定逃生路线,不断巩固消防安全常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成果,锻炼学校师生应对火灾及突发状况的基本能力,讲解中穿插正确报火警、正确逃生的方法及使用灭火器材进行灭火的基本方法。实战演练、模拟逃生,使广大师生学会处置初起火灾、安全的疏散逃生方法。

拓宽渠道,提升效果。支队积极利用辖区高校校区内宣传LED屏幕直观性强、持续性强的特点,积极对接各高校,并根据真实案例及安全知识制作消防安全宣传短片及消防宣传短语,在校区内LED大屏播放短片,在固定宣传栏张贴主题海报,让学校师生及家长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提升火灾防范意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力求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宣传效果。

来源:天津消防

(责编:唐心怡、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