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首届职业院校“故事思政”微课大赛举行

2021年12月20日14:14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2月20日电 12月19日,天津市首届职业院校“故事思政”微课大赛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大赛由天津市教委、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共同主办,以“润物无声 同向同行”为主题,通过中职、高职两个组别的赛道比拼,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本届大赛突出故事运用对提升学生兴趣、深化教学成果、引领价值观塑造的重要作用,通过“故事思政”微课大赛提升思政课、专业课、基础课教师灵活运用故事升华思政教学效果的综合能力。思政课程微课大赛赛道紧紧围绕高等职业院校、中等职业学校思政课程内容,结合“四史”教育,深入挖掘思政元素进行“故事思政”课程设计,将伟人风范、先烈事迹、党史故事、新时代各行各业奋斗者故事转化为生动思政教育教材。课程思政微课大赛赛道则紧紧围绕高等职业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中有关内容,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进行课程设计,使所讲授的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相互融合、同向同行,既讲专业知识、又启迪学生做人做事的人生道理,把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潜移默化融入课堂教学中。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处处长杨明表示,“故事思政”微课大赛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将对全市各高职院校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开展起到积极引领作用,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相互切磋、同向同行,深入挖掘和丰富各类课程思想政治资源和育人内涵,打造一批“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选树一批“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