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郑乐平:让奉献成为一种习惯的中航大青年

2021年12月22日09:22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走在街上的时候你会注意到什么?熙攘的人群,林立的高楼,还是优美的风景?此时,你会不会注意到脚下正有一条“崎岖不平”的盲道在向远方延伸,会不会用“抓铁有痕”的方式解决占用盲道这个似乎并不起眼的问题?中国民航大学就有这样一个“执拗”的青年学生,一旦发现问题就一定要想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

郑乐平是中国民航大学空中交通管理学院交通运输专业2020级在校学生,他凭借出色的志愿服务工作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本次获奖者全国共计258人,其中天津市7人。

当我们拿到他的志愿服务材料的时候,被近百张大大小小志愿服务活动的照片所震撼,志愿服务似乎不是一个“名词”,而是他的一种实际生活状态,或者说是他作为青年人所呈现的一种光芒。

“一磕到底”的执拗青年

一段3分半的视频短片呈现了盲道占用被解决后的喜人结果,但是在背后他却用了近3天的时间去走访属地街道、交通队、残疾人联合会等多个部门。他通过网上提交问题、线下走访职能部门等多种方式,累计反映上报百余次,约有60处盲道缺失、损毁、被占用、设置不规范等问题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截至目前,因他的提案而增设的盲道总里程约5公里,解决盲道“堵点”40余处。

“有时候我挺轴的,看到这个事儿就想办法去解决。在我家门口的我看到了解决,不在我家门口的看到了也要解决,别人出门不方便不也是事儿么?”北京孩子的“热心肠儿”就在这一两句话中流露了出来,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郑乐平说,他不过就是想力所能及地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

将志愿服务变成一种生活状态的奉献青年

解决盲道占用的过程看似繁杂,郑乐平实施起来却是轻车熟路,这与他多年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经历密不可分。2009年,七岁的郑乐平开启了他参与志愿活动服务的历程。彼时,二年级的他已经在北京自然博物馆担任“小小科普讲解员”了,每周坚持前往博物馆,为参观博物馆的小观众们讲解自然的奥秘。而后,郑乐平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参与居住地所在社区的敬老志愿服务活动,在每一次的志愿过程中,服务随叫随到,完成保质保量。2013年2月,《北京晚报》对他参与的春节送“福”入户敬老活动进行了图文报道。

为了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也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郑乐平积极参加导盲培训。也正是这次培训,他发现,对于视障人士而言,无障碍阅读才是他们生命中最大的渴求,因此郑乐平开始积极参与图书的校对工作。几年来,他参与完成的校对书籍已近百本,涉及医学健康、人物传记、学科知识、社会教育等多个领域。

2018年,高中在读的他选择加入平安地铁志愿服务总队,并认真负责地完成了节假日、早晚高峰、两会期间地铁运营的保障工作百余次。他参与服务的几条线路不仅客流量大、人员杂,而且换乘路线长、站点数量多,但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他始终从容不迫,微笑以对。

截至2021年11月,郑乐平在“志愿北京”官网上记录的服务时长已达3602小时,而他也成为了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

明德至善 弘毅兴邦的中航大青年

在进入中国民航大学学习后,郑乐平并没有停下志愿服务的脚步。从他成为班级的团支书后,在校团委的倡议和院团委的安排之下,三次组织班级同学参加“美丽校园我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在每次的志愿活动中,他都会提前安排参与志愿服务的同学,在现场组织同学有序开展活动,并注意志愿服务马甲、清扫工具的借还问题。在他的组织下,同学们都注重时效,干劲十足。他们完成的每一次志愿服务任务,也都获得了老师、活动负责人的一致好评。同时,他也在活动中获得了“优秀个人”的称号。

疫情防控中,郑乐平都会主动报名参加开学后校门口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在返校的第一天清晨就回到学校,全身心地投入到志愿服务的工作中。中国民航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报到之际,他作为新生志愿者和“朋辈”辅导员,负责和新生对接,做好入校前的答疑解惑,入校后带新生了解校园、熟悉校园生活的工作,圆满完成新生的校园认知融合工作。

2021年的冬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雪带来了大量的积雪和积冰,严重影响了同学们的出行安全。他积极联系其他几位活动策划人,主动编写扫雪铲冰志愿服务活动策划书,并号召年级同学们积极参加。活动中同学们干得热火朝天,铲冰效果也很显著,为学校师生铲出一条条安全之路。

解决盲道被占用、提出意见解决人行道安全隐患问题、参与保障地铁运营、扛起铁锹投身校园除冰雪队伍中……这个交通运输专业的学生,似乎与“交通”结下缘分,“交通”与出行相伴,出行与安全相连,就像他的名字一样“乐于助人”“平安出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2021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民航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作用必将更加凸显,中国民航将进入发展阶段转换期、发展质量提升期和发展格局拓展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值此之际,郑乐平所参加的“深入津滨空管一线,展望民航十四五未来”暑期社会实践小组深入天津空管塔台一线,亲身体会在“十三五”规划下一线管制单位的变化、了解在“十四五”规划下一线管制单位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空管局这里,提到最多的两个词就是‘责任’和‘安全’。安全是我们每一个民航人,尤其是空管人,最应该坚守的底线。责任意味着业务繁忙之时,你依然可以将信息稳妥有序地传达给机长;工作无聊单一枯燥之时,你依然可以把每一个数字读准,对每一种突发情况做好充足有效的备案。”

青年强则国强,热情与执着、责任与信仰,郑乐平脚踏实地,在志愿服务的路上坚定不移,大步流星,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延续下去。作为一名民航学子,未来他将驻守在民航一线,将志愿服务的精神与“明德至善,弘毅兴邦”的校训精神相结合,用责任与奉献确保每一架航班的平安起降。(崔新耀、陈红叶、刘洋)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