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让城区更文明 让人民更幸福──天津市武清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综述

2021年12月22日10:21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城区更文明 让人民更幸福

  千年大运河穿城而过,纵贯天津武清南北。环顾两岸,从城市街区到阡陌乡间,公益宣传有声有色;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暖心画面映入眼帘;窗口单位,文明服务蔚然成风;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也跟“脏乱”说再见……

  这一切,得益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带来的巨大改变。

  创文为民──敲响文明最强音

  创文为了谁?武清区答案坚定──人民群众!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需要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

  武清区委、区政府始终将文明城区创建作为“龙头”工程、民心工程,列入“十四五”规划,纳入绩效考核。制定出台三年行动计划,全面部署17项创建为民提升工程,任务上墙、跑表计时、挂图作战。

  文明创建效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武清区在街道、社区、窗口等基层一线,强化“党建+文明”的创建理念,累计解决群众身边问题1200余件。

  区委书记王力军、区长倪斌带头用脚步丈量文明,深入商业大街、农贸市场、老旧小区等创建一线,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为创文工作廓清思路、把脉定向。

  创文惠民──打好文明攻坚战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武清区举全区之力,奋力提升市容环境、社区秩序、窗口服务、镇村面貌,努力将一张张问题清单变成惠民利民的任务清单。

  老旧小区变新了──

  建成于1993年的文华巷小区,曾是出了名的“老破小”,道路千疮百孔,围墙“豁牙半齿”,楼体斑驳、杂草丛生、垃圾遍地。

  为让创文惠及千家万户,武清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步伐,路面硬化、墙体粉刷、种绿补绿……如今,31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干净整洁、温暖宜居,好像换了个新家。”文华巷小区居民刘文英说。

  背街小巷变美了──

  小街巷关系大民生。家住馨祥园小区的郭志明还记得,家门口的胜利路小巷曾风吹漫天土、雨天一腿泥,晚上更是黑灯瞎火,出行十分不便。

  武清区下足“绣花”功夫,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对全区28条背街小巷实施“一巷一策”提升改造。改造后的胜利路道路平整、车辆停放整齐、照明设施齐备、扫保机制健全。

  “现在是路好走、车好开、环境干净整洁,出行再也不犯怵了。”郭志明连连点赞。

  农贸市场变靓了──

  走进富民路红年菜市场,干净的地面、整齐的摊位、舒适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以前市场又脏又臭,现在就像逛超市,菜价公平合理,斤两和质量也有保障。”附近的居民最有发言权。

  为打造群众满意的“菜篮子”,武清区在新建配套4座标准城区菜市场的同时,顺利完成泉州路市场、亨通市场的整体搬迁,并对泉昇佳苑市场、静湖花园市场等9家封闭式菜市场进行“搬家式”提档升级。

  窗口服务变暖了──

  今年3月,来自新疆的大学生沙木哈尔·努尔加汉在落户时发现身份证过期。准备换证时,才得知入学时没把户口迁移证交给学校,错过了新生集体落户期限。公安武清分局人口服务管理中心民警李铭霞主动上前,贴心服务,沙木哈尔·努尔加汉很快落了户、办了证。

  “我这个异乡人更加热爱武清了,希望以后能利用所学回报这片热土。”沙木哈尔·努尔加汉说。

  创文以来,武清区以政务服务大厅、营业网点等为重点,用文明“擦亮”窗口,用服务温暖人心。一如李铭霞所言:“窗口单位不仅是政策的执行者和传达者,更要成为文明的传递者。”

  创文靠民──奏响文明交响乐

  创文,不是职能部门“独唱”,更不是党员干部“包办”,关键要看群众支持不支持、满意不满意、参与不参与。

  武清区从“神经末梢上”入手,在“麻绳最细处”攻坚,紧紧扭住文明实践发动和志愿者带动这两个关键,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地、点等5类189个阵地,创新推出永不停泊的红船等“N+宣讲”新形式,将群众“点单”“点赞”的文明实践活动送到百姓身边。

  “你好,这是非机动车停车线,请不要过线……”早晚高峰时段,街头的“红马甲”让人眼前一亮。这些志愿者来自于群众、也活跃在群众中,是全区3438支红色雍阳志愿服务队伍和18.3万名志愿者的生动缩影。

  ……

  如今,武清区正沿着悠悠运河奋楫扬帆,驶向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幸福彼岸!(记者 李国惠)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