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让青春绽放最美光彩(暖闻热评)

尹双红
2022年01月17日12: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青春绽放最美光彩(暖闻热评)

【人物】2021年“最美大学生”

【故事】不久前,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发布2021年“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刘宸、刘耀东、杨倩、宋哲、张建、阿卜拉江、周杰、周锦宇、黄君婷、梁荣浩等10名在校大学生被评为2021年“最美大学生”。他们有的携笔从戎,主动请缨到条件艰苦的边疆;有的奋力拼搏,在奥运赛场为国争光;有的矢志科技创新,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他们的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最美风采。

【点评】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怀揣一腔热血,刘宸应征入伍,主动请缨到艰苦边远地区服役,实现自己卫国戍边、历练人生的从军梦想;潜心科研的张建,参加“博士村长”计划,投身脱贫攻坚战场,创制出成熟的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为当地合作社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用行动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誓言;站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杨倩沉稳自信,凭借稳定发挥屡次扭转战局,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首金,留下中国运动员的飒爽英姿……一个个年轻的身影活跃在各个领域,散发着蓬勃朝气,让人们看到了青春的强大能量。

什么样的青春最美丽?参与碳化硅陶瓷膜应用领域的相关研究,在制备及其集成装备设计方面实现突破,为企业新增效益900万元,这是刘耀东的回答;坐在珠宝加工工作台前,专注于一道道工序,将看似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这是梁荣浩的回答……在“最美大学生”各不相同的青春经历中,一个相同的答案呼之欲出:青春最美的模样,就是矢志追求梦想、为祖国为人民不懈奋斗的姿态。

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理想在创业奋斗中升华。作为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新一代青年大学生正瞄准“卡脖子”难题,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征途中留下奋斗的身影。从立足卫星通信测量国家重大需求、攻克北斗系统相控阵天线测量项目中技术难题的宋哲,到数次在国内外大数据挖掘比赛中摘得桂冠的周杰,“最美大学生”身上,无不充满着敢为人先、勇于突破的志气和锐气,洋溢着在创新创业中服务社会、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的活力和热忱。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每名“最美大学生”背后,都有无数的努力以及日复一日的坚守。心怀家国、心系社会,这是他们不断超越自我的动力来源,也是当代青年的精神写照。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更多精彩的青春故事等待书写。从“最美大学生”的事迹中汲取前进动力,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广大青年学生定能让青春绽放最美光彩,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17日 第 05 版)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