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和平区税务局:防控不放松 服务不断档

2022年01月18日09:37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和平区税务局向您发出倡议:疫情防控期间请您尽量选择‘非接触’办税缴费方式……”1月13日,天津市和平区税务局发布的《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非接触式”办理税费的倡议》得到了广泛关注。

自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和平区税务局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一手抓防控不放松,一手抓服务不断档,连续发布有关疫情防控期间办税缴费提醒,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途径,用“线上”“远程”“云端”等“不见面”方式提供“看得见”的服务。

天津市和平区税务局确保防控期间服务不断档。和平区税务局供图

服务有速度,时刻在线“即时办”

1月12日下午,该局第一税务所干部滕金伟等待社区核酸检测时,“电子税务局”弹出一家企业的“线上求助”。同时,在第二税务所的税企微信群中,企业财务人员翟先生中焦急地说:“我们年前业务量大,正是急需用票的时候。由于突发疫情,现在全员居家办公,没办法出门办业务,我们特别着急。”

看到企业求助的第一时间,第一、第二税务所干部与企业同时连线沟通核实情况,联合开通绿色通道,采取“网上办”“容缺办”方式为该企业办理发票增量事项。并在当天通过“票e到家”顺利送“票”上门。

据了解,面对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服务需求的激增,和平区税务局一方面加大线上辅导力度,一方面加快网上业务的办理效率,建立“线上线下”联合快速响应机制,及时解决疑难问题、及时受理办结线上涉税申请事项,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的正常运转保驾护航。

咨询有态度,疑难问题“随时答”

1月11日,纳税人蒋海娟为税务部门暖心服务点赞。“我在和平区开了家珠宝批发公司,这个月想报税,突然发现ukey因为密码错了,锁死了。解锁要去办税大厅,因为疫情不敢去,就电话咨询了区税务局。没想到,不论是纳服科还是大厅的干部都特别热情,主动帮助联系相关技术人员,帮助解决了问题。”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纳税人缴费人顺利完成征期申报缴款,和平区税务局积极选派业务骨干组建“微信服务团”和“热线帮帮团”。在各个税企微信群中,税务干部全天候在线,及时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远程辅导他们“网上办”“掌上办”,快速处理解决他们反映的各类问题。同时,该局通过“智能客服+人工坐席”的方式加大咨询电话工作力度,利用智能语音应答系统24小时接听热线咨询电话,及时梳理咨询高频问题,实时更新扩展“应答库”。

1月10日以来,该局累计接到热线咨询电话4556个,单日最高接听电话1220个,接近日常接听量的3倍。

措施有力度,温暖服务“不见面”

“我们的退税申请有个小插曲,本来需要带着相关纸质资料去现场核实的,可疫情没办法出门。税务部门特别贴心,线上查阅相关电子资料后,才2天多的时间,279万的退税款就到了,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天津一家进出口企业财务人员孙先生表示。

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和平区税务局在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网上办、不见面”“非必要、不进厅”的同时,还推出了预约办税“1+0”、特殊群体“一对一”导税服务一站式、绿色通道优先办等系列服务举措,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特殊时期的个性化涉税需求。

和平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税费服务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采取各种方式拓宽渠道,精心精细精准提升服务质效,让宣传辅导更入心、政策落实更有力、办税缴费更高效,尽我们最大努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