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党员带头 天津税务用暖心服务谱写抗“疫”战歌

2022年01月18日16:42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全市税务干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要充分利用‘非接触式’办税方式,通过咨询电话、税企微信群等强化咨询服务、远程指导。在严格落实‘预约办’‘自助办’的基础上,做好办税服务厅的现场引导,齐心协力为津城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1月13日上午,天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通过市局纳税服务综合管理系统,与各单位相关负责人视频连线,逐一了解全市各办税服务厅办税缴费情况,并深入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实地调研,就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税收征管工作提出要求。

线上服务不打烊

“我是党员,我申请提前上岗。”这掷地有声的话语,在防疫工作下沉社区一线的税务干部中响起。

“尊敬的纳税人缴费人,根据天津市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结合当前实际,推荐您优先使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天津市税务局利用多种方式解决纳税人关心的问题。据了解,高新区、河北区、南开区税务局及生态城、宝坻区税务局等征管单位纷纷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在津南区,为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津南区税务局关停了所有的线下办税服务厅,全方位推行“非接触式”办理,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天津税务APP、“票e到家”等途径,实现税费业务“网上办、手机办、电话办”。正值1月大征期,该局居家办公的干部们自愿组成线上辅导团队,以电话、视频等方式,“隔空”讲解各类线上办理渠道的申报方法、操作流程、注意事项,及时处理各类税费业务问题。

天津大成热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提交了出口退税申报,不到3天就收到了251万元退税的消息,激动地说:“昨天还在手机上看到税务工作人员支援抗‘疫’一线的新闻,没想到在这么辛苦的情况下你们还能有这么高的工作效率,为津南区税务局的服务点赞。”

为保障纳税人缴费人顺利完成征期申报纳税,和平区税务局积极选派业务骨干组建“微信服务团”和“热线帮帮团”。在各个税企微信群中全天候在线,及时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远程辅导他们“网上办”“掌上办”,快速处理各类问题。同时,该局通过“智能客服+人工坐席”的方式加大咨询电话工作力度,利用智能语音应答系统24小时接听热线咨询电话,及时梳理咨询高频问题。自1月10日至今,累计接到热线咨询电话4600余个,单日最高接听电话1220个,高出日常接听量的3倍。

“特殊时期,这种‘不见面’的服务更有温度。我们本来需要带着相关纸质资料去现场核实的,可疫情没办法出门。税务部门特别贴心,线上查阅相关电子资料后,才2天的时间,279万的退税款就到了,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天津机电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表示。

线下服务不断档

为做好线下服务,天津市税务局严格落实“预约办”“自助办”“延时办”的服务。扫码、测温、一米线等候,导税人员快速分类引导,确保现场办理人员防护到位、精准辅导、高效办理。

高新区税务局老党员祝威自疫情发生以来始终坚守在办税服务厅一线,不言苦不怕累。天津港保税区税务局制作健康状况排查统计小程序,实时统计更新全体干部职工的核酸检测等情况,最大可能保证线下服务“不打烊”。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也能正常开展业务了,耽误你们下班了,太感谢了。”天津友通通城国际货运代理(天津)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拿着刚领到的发票,向保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工作人员连声道谢。据了解,该公司由于业务结算需要,急需领购近3000份发票。在保税区税务干部的帮助下,公司顺利领到了发票。

“我刚从山西到天津,就赶上了疫情,还能办成业务吗?”1月10日,办税服务厅的大门刚刚打开,一位着急办理企业开业的纳税人上前询问。“您放心,马上为您办。”滨海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窗口人员一句话,让纳税人吃了“定心丸”。

“我们这次业务需求急,偏又赶上疫情形势严峻,特别担心办不成,多亏天津开发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特事特办,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华润燃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财务人员激动万分。由于该企业本月销售额较高、单个客户单笔业务量较大,企业申请发票增版。开发区税务局了解情况后,迅速对接企业财务人员,在全程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完成了实地核查、企业约谈等程序,第一时间完成了增版审批,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奉献有我不缺位

为全力配合全市大筛工作,全市各级税务干部职工争先到岗,大家想方设法克服各种困难,毫不犹豫地投入到紧急任务中去,在全市的筛查点位都可以看到他们勇毅坚守的身影。

津南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洪鑫在服务了全区第一轮核酸检测工作之后,他主动“请战”留下,带领“津南区税务局抗击疫情志愿队”继续坚守在社区检测点。“我比你们的沟通经验丰富点儿,密接检测我来吧,这样更节省时间。”在每天检测一级密接的风险岗位上,赵洪鑫总能给出自己冲锋在前的理由,分工安排表上总有他的名字。为干部职工树立起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去的先锋榜样。

开发区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领导干部带头坚守岗位,66名党员干部迅速入列,配合社区做好志愿服务。“各单位注意,社区核酸检测现场急需大量志愿服务人员……”1月15日凌晨4点,该局党员志愿服务队星夜逆行,主动参与核酸检测服务,各岗位工作井然有序。

“我是党员。”“我离家近。”“我年轻身体好。”“算上我一个。”东疆港税务局了解到管委会人力需求后,迅速在局内发布倡议。各部门党员干部、青年干部职工收到消息,纷纷踊跃报名,很快就召集了10位志愿者组成东疆港税务局疫情防控突击队。三九寒冬,突击队员们一刻不停,检测现场处处可以看到他们忙前忙后的身影。

武清区税务局税务干部吕健的丈夫在武清区一所医院工作,工作在武清防疫的最前线。在丈夫的影响下,吕健积极响应局党委号召,主动下沉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抗“疫”夫妻互相打气,激励着彼此共同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西青区税务局精武税务所的党员杨加利,在接到核酸“大筛”志愿者报名通知后,迅速为自己和放寒假在家的儿子申请了志愿者的名额。他不顾严寒,积极协助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进行核酸筛查,做好扫楼催检、信息反馈等工作。

“在这特殊的时期,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更应冲在前面。”第四稽查局干部卢冲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此次战“疫”中,他积极“请战”,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凌晨五点的检测现场布置,还是持续到凌晨一点的秩序维护工作,人们总能看到这位年轻干部忙碌的身影。

蓟州区税务局干部闫伟光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队,单位领导考虑到他患有膝盖半月板损伤、膝盖积液等疾病,长时间站立不方便,劝他放弃,但他表示:“我的腿虽然有伤,但是我是一名党员,能坚持我就要上。”

第三稽查局干部董宝安积极参与滨海新区茶淀街汉沽峰尚花园属地联防联控工作,他主动坚守夜班,连续在户外核酸检测、值班值守12小时。

北辰区税务局“95后”党员干部田钰自1月9日接到下沉社区协助战“疫”的通知,连续工作多日,始终认真工作,默默坚守。

同时,第三税务分局、宁河区税务局、东丽区税务局,市局稽查局和第一、第二、第五稽查局等多名党员干部踊跃报名、主动“请战”,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天津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活跃在全市防疫战线各岗位的税务志愿者们身着他们特有的“税务蓝”,不惧严寒、勇挑重担,发扬能打硬仗、敢于拼搏的税务铁军精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全市这场疫情防疫阻击战,温暖津城百姓。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