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税务系统多措并举持续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2年02月10日14:09 |
小字号

“2022年全市税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税务总局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党对税收工作全面领导……”日前,天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在全市税务工作会议上对全年税收工作作出部署,并一如既往将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领导摆在首要位置,这既彰显了税务机关鲜明的政治属性,也是过去几年全市税务系统持续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缩影。

抓实理论学习 确保思想武装到位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是一部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更是一部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飞跃成长史。”这是红桥区税务局普通党员干部杨晓萌在讲述党史故事时说。

去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广泛开展了“党史故事人人讲”“党史故事人人谈”等一系列学习活动,7000余名党员干部坚持在讲中学、在学中悟,通过全面系统的持续学习,他们对党的百年历史理解更加深刻,对党的创新理论汲取更加充分,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绝大多数”拓展延伸的成效也更加显著。

“回首百年之路,中国共产党在晦暝的夜晚撕开了一道光,秉持着一颗赤子之心在斗争与不屈中慢慢壮大,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伟大精神。”这是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薪火传播”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在辖区企业开展的一次宣讲活动,自2020年8月18日正式成立来,他们将理论宣讲与税收工作结合紧密结合起来,走进企业、社区、机关、学校,以点带面,星火燎原,为传播党的先进理论贡献税务智慧和青春力量。

除党史学习教育外,市、区局两级党委认真落实“第一议题”“第一主题”等学习制度,党委书记和党委委员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基层党组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制度,青年干部广泛组建理论学习小组,系统上下各层级各类别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得到不断增强。

抓牢制度建设 确保责任传导到位

市税务局党委带头扛牢压实“两个责任”,制定包括党委、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党建工作职能部门等8类责任主体99条责任事项,各区税务局也分别制定责任清单和任务事项,逐步起构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传导机制,不断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

“全所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研究局党委制定的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若干措施,对照日常征管工作进行深入自查,排除风险隐患,确保不出问题。”蓟州区税务局尤古庄税务所党支部书记袁福忠在支部会议上说。

在蓟州区税务局,局党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市税务局制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并结合辖区实际细化为87条具体实施措施,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带头贯彻执行,全局33个内设机构严格对照职责范畴,统筹落实好本部门的工作事项,并持续督促党员干部不踩红线,扎实履责。

“落实‘两个责任’若干措施推行以来,分管局领导、支部书记经常通过谈心谈话、党日活动等形式对我进行提醒,自己也时刻绷紧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这个制度的效果真是非常明显。”蓟州区税务局一名普通党员干部感触深刻地说。

抓好示范引领 确保作用发挥到位

“我热爱这项工作,因为热爱,再苦也不觉得苦,再难也不觉得难,只管耕耘、莫问收获,我相信,付出的努力定会化作收获的甘甜。”这是高新区税务局路凝山在第三届“感动天津税务”颁奖仪式上的获奖感言,作为一名从事税收宣传工作近10年的优秀青年干部,她既承担了赡养老人、照顾家庭的重任,又奋不顾身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以工作实绩获得滨海新区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孝老爱亲和勤勉敬业在她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据了解,作为市税务局党委倾力打造的党建品牌项目,“感动天津税务”已经连续举办三届,选树表彰了17位感动人物和3个感动集体,通过深度挖掘他们背后不为人知的真实故事,客观还原他们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做出的不平凡业绩,并将感动精神不断传承,鼓舞激励广大税务干部在思想上产生共鸣、形成共识、实现共振,感召大家投身于干好税务、服务人民、奉献国家的实际行动中,系统上下先后涌现出一批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工作者、天津市劳动模范等先进集体和个人,感动精神示范号召作用愈发凸显,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督办唐洪祥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作为税务工作者,我们宁可自己不方便,也不能让纳税人不方便。”这是唐洪祥从事税收事业36年来始终坚持的工作信条,在推进“营改增”“金税三期上线”等重大税收改革工作期间,他因劳累过度诱发胆结石脱落引发急性胰腺炎,在ICU病房昏迷长达两周,手术后即使身插4条导流管依然回到工作岗位,带领相关科室研究攻关克难,服务企业,确保纳税人顺利过度。在国税地税整改体制改革期间,他依然冲在一线。36年辛勤耕耘硕果累累,他本人曾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劳动模范”“全国百佳县税务局长”等多项荣誉。

“让我们向这些优秀天津税务人致敬!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奇迹。”第二稽查局孟婷婷表示。

像孟婷婷这样被感动的税务干部还有很多,他们在日复一日的税收工作中传播感动精神、延续感动薪火,在对标先进、见贤思齐中,汇聚起推动天津税收事业蓬勃发展的磅礴力量。

抓活载体创新 确保融会贯通到位

坚持不懈开拓工作思路,广泛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志愿服务等活动,并通过区域交流、现场展示、重点推介多种形式拓展成效。

“当前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疫情影响又增加很多不确定性,能够算精账、算准账是做好组织收入工作的关键。我们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和重点企业运营情况,深入开展收入分析,精细算好经济税源账、减税降费账、堵漏增收账,提高预测准确率,牢牢把握住了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权。”市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的刘红蕾说。该处结合职能特点,创建“金算盘”支部品牌,并始终秉持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为天津税收工作建立铁账本,硬账单。

“感谢税务局提供的贴心服务,帮助我们老两口填写退税资料,我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只看到了她胸前闪亮的党徽。”这是一对年过七旬的老人在西青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党员先锋岗办理拆迁退契税业务时发出的由衷感慨。该局第一税务所积极响应市税务局党委号召,创建“税务通——规范便捷办税服务厅”支部品牌,设立党员责任区、示范岗,配备骨干力量,在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时主动亮出党的旗帜,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为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市税务局党委在部署税收征管改革、减税降费、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时,同步提出加强党的建设的要求,号召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争当表率,在抗击“奥密克戎”过程中,津南区税务局第一时间组建党员突击队,并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深入此轮疫情最为严重的辛庄镇林锦花园等封控区以及北闸口镇、咸水沽镇管控区核酸检测点,连续坚守10余日,牢牢地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据了解,其他各基层单位也广泛成立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30余支,比如北辰区税务局“格桑花”志愿服务队自2009年成立以来,资助范围遍及青海玉树、四川甘孜、西藏日喀则等14地区30余个贫困学校和村居,累计捐赠助学资金17万余元、学习用品7万余元、御寒服装和运动服15500余件,棉鞋和运动鞋近700双,惠及困难儿童5500余人次;和平区税务局“税务蓝·社区红”志愿服务队、滨海新区税务局“蓝莹星火”志愿服务队等队伍都在不同领域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市税务局党建工作处处长王会文表示:“‘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实施以来,全市税务系统一个单位一个亮点,一个支部一个特色,让大家感受到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生机活力,感受到了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显著作用,而这也必将为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增添效能。”

来源:天津市税务局

(责编:孙一凡、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