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政协委员李川勇建议:打造老年教育数字化服务体系

2022年02月13日11:17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老年教育数字化服务体系

出席天津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天津市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提出,加快推进本市老年教育数字化发展。

“老年教育是老年福利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和社会经济持续发展,老年人的养老需求正在从物质养老向精神养老、文化养老延伸。然而,与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相比,老年教育受关注程度较低,无论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服务都存在很多不足。”对此,李川勇建议,“打造高质量、全周期的老年教育数字化服务体系十分必要。”

最新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本市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300多万,而老年大学在校生仅有2.9万,很多“银发族”都曾经或正在面临“校外人无法入学,校内人不想离校”的情况。针对这一现实问题,李川勇表示,应加速完善多方协作的老年教育管理体制,引导鼓励社会组织和企业联合发展老年教育数字化产业,不断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在政府做好“托底”的前提下,以社区教育为依托拓展线上教育模式,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老年教育路径。

“让老人们都跟上数字化发展的步伐,需要集聚整合全市文化、科技、宣传等各类社会优质资源, 特别是让更多年轻人积极参与到老年教育志愿服务中来,邀请他们进入老年课堂,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通过打造数字化老年教育联盟、培育老年教育线上精品课程,弥补老年人教育资源不足的短板,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做实‘老年教育’大文章,让广大‘银发族’的晚年更加幸福更有质感。”李川勇表示。(记者 李杨)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