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税收赋能企业 为冬奥会助力加油

2022年02月14日09:24 |
小字号

一场冬奥让华夏儿女心潮澎湃、热血沸腾。随着一批国产科技产品亮相冬奥、服务冬奥,中国环保科技产品、强大算力为本届冬奥会增添了浓墨色彩。

“特殊电子眼”为交通管理提供保障

在本届冬奥会的交通保障中,天津科技型企业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为冬奥会提供了智能交通支持,其自主研发的产品环保卡口等发挥了智能制造作用,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让冬奥交通出行更为安全顺畅。

据了解,为做好冬奥会赛事交通服务保障,北京交管部门在部分道路施划了40多条专用车道,供冬奥会运动员及工作人员等车辆使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采取执勤交警现场执法和卡口摄像机抓拍记录非现场执法两种方式。天地伟业的环保卡口被选为非现场执法设备。

“普通的电子警察在夜间抓拍交通违法行为时会爆闪,对驾驶员造成影响,环保卡口的技术在夜间通过红外补光把光污染降到最低,可检测抓拍违法车辆,也不会爆闪对司机造成影响。”天地伟业产品总监刘铄介绍。

“从我们的切身感受说,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的比例从75%提升至100%,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就制作了讲解小视频,并对企业开展了详细的‘线上’政策辅导,提振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信心。”天地伟业董事长戴林表示,“2021年我们享受减税降费3700余万元,非常有获得感。”

强大算力化身“护风使者”

张北一场风,从春刮到冬。而今年,河北省张北的风被转化为绿色电能,输向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26个场馆,首次实现了100%绿色电能供应。作为背后的“护风使者”,中科曙光新一代国产计算平台为张北电力提供了强大的算力支持。

曙光新一代国产计算平台近年来持续提供风功率预测、光伏功率预测、电力气象预报预警等一体化解决方案以及大规模算力支撑服务,为新能源发电、储能、集控以及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有力保障。特别是在绿色能源领域的应用,该平台为绿色能源系统状态分析和辅助决策提供了强力支持,让绿色能源得到更广泛的应用成为可能。 

该企业财务负责人表示,企业已形成了研发投入——产品升级——享受税惠——加大投入的良性循环,国家出台的税惠政策为企业的自主创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税收服务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

施耐德万高(天津)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为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提供了场馆供电保障。这种自动转换开关,可以在一路电源断电的时候,自动切换到备用电源,是保障场馆电力连续运转的关键部件。

今年年初,在天津疫情中,施耐德万高遇到了不小的难题。此前大宗物流主要走陆路货运列车等,但疫情突袭,货运或停发或拥滞,对此情况,企业计划走顺丰物流,但成本陡然上升。

了解情况后,天津高新区税务局详细为企业梳理税惠政策,发现企业有一笔390余万元的退税款可以申请。在税源所、征收大厅、相关综合部门的通力配合下,这笔退税仅用2个工作日就走完了流程,390余万元退税款很快就打到了企业的账上,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的问题。

“税务部门的春风行动,解决了我们的实际困难,让我们心里暖乎乎的。”施耐德万高财务负责人说。

天津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天津市税务部门还将继续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服好务,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做到税企齐发力,一起向未来。

来源:天津市税务局

(责编:孙一凡、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