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政法机关:在重任前踔厉奋发 在挑战中笃行不怠

2022年02月17日08:37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重任前踔厉奋发 在挑战中笃行不怠

  政法机关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安全、公平、正义的殷切期盼,如何让“平安天津”“法治天津”成为津城百姓心中的温暖底色,过去一年,天津市政法机关交出履职答卷。

  聚焦“无黑”城市目标,新打掉涉黑恶团伙17个,破获刑事案件684起,全市人民对扫黑除恶斗争成效满意度达98%。

  聚焦涉枪爆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犯罪活动,坚持小案快破、现案多破、积案力破,现行命案、枪案、绑架案连续7年100%破获,命案连续4年发案不过百,刑事、治安案件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9.1%。

  检察机关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7965人,提起公诉18502人;全市法院新收案件52.42万件,结案49.06万件,同比上升34.26%和24.43%。

  依托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推动专业力量下沉,让群众就地就近依法化解烦心事,矛盾调解机制在“你”身边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隐患11.6万件,98%以上的矛盾实现区内化解。

  ……

  数字的背后,流淌着每一位政法干警夙夜在公、栉风沐雨、舍小家顾大家的心血和汗水,怀揣着对百姓冷暖的关心牵挂,“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除人间之邪恶,守政法之圣洁”,他们恪守誓言,砥砺前行。

  刀刃向内锻造忠诚铁军

  心有忠诚,行有方向。作为“国之重器”,政法机关是实施法律的主体,司法和执法行为直接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如何让公权力的行使不掺任何杂质、没有任何水分?一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将初心和使命根植于心、付诸行动。

  从初春到隆冬,当党中央吹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集结号”,从区级党委政法委和区级政法单位,以及全市各监狱、戒毒所,到市委政法委、市政法各单位,我市政法系统自下而上分批进行了教育整顿,5万多名政法干警接受了革命性的锻造。

  铸魂,对党忠诚融入血脉──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有机融合。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廉政课堂等活动1165次;弘扬英模精神,选树政法英模、先进典型683人,举办英模事迹宣讲报告会152场。

  查纠,抓住痛点整治顽疾──

  本着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的原则,在干警中累计开展谈心谈话8.2万人次。组织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和整治机关作风专项行动,开展“人人都是政治生态”大讨论,自查问题47231个,制定整改措施51851项。聚焦重点顽疾整治,排查发现顽瘴痼疾情况问题8673个,全部整改完毕。

  提升,为民办实事有声有色──

  围绕“解民忧、护民利、保民安、顺民意、纾民困、暖民心”,出台政法系统为民办实事12条措施,制定便民利民措施1565项,为群众办实事44690件。

  激浊扬清,大道之行,新风一开,万木春来。教育整顿将突出问题整改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猛药治疴与抓源治本贯通,既清扫“面上”问题,又解决“里子”问题,为严格公正执法司法提供坚强保障。

  打造平安天津亮丽名片

  护佑岁月静好,是政法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让一方百姓平安,全市政法干警用实干打造平安天津亮丽名片。

  群众最痛恨什么犯罪就集中打击什么犯罪、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犯罪,为了不让老百姓的血汗钱落入骗子手中,他们与骗子抢时间。

  滨海新区公安局反诈中心96110预警平台接市公安局推送指令,一群众疑似在接听冒充公检法诈骗电话,反诈中心多次联系事主张女士,但张女士一直处于占线无法接听状态。社区民警接到线索指令,火速赶往张女士家中,与此同时,不断拨打张女士电话,但对方一直处于占线状态。当到了张女士家中,却发现其已回了吉林老家。社区民警并未因此而放弃,一直拨打电话。最终,张女士的电话通了,35分钟锲而不舍,张女士的57万元保住了。

  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零容忍、零懈怠,提升防范宣传工作水平,全力阻断黑灰产业链条,强化预警拦截反制,我市政法机关以“硬核”举措保卫百姓“钱袋子”。去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下降28.8%,降幅居全国前列。

  平安建设工作,不仅只是打击犯罪,面对新问题新挑战,为了夯实平安基石,全市政法机关从未停下思考和探索的脚步。

  今年年初,“奥密克戎”突袭津城,组织全员核酸检测是快速摸清疫情“底数”、遏制疫情扩散的关键措施。在有着1400万人口的城市中,如何做到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市委政法委连夜起草“敲门行动”工作方案,动员全市4.8万名网格员、1.2万名小巷管家、28.1万名网格小组长等志愿者,挨家挨户、循环往复开展“敲门行动”。

  组建3000人应急机动力量,第一时间处置突发事件;通过“雪亮工程”“智慧平安”社区建设,综合运用智能设施、监控设备、人工智能技术等,及时发现违法犯罪人员;在全国率先实现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率、学校封闭化管理率、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学校“护学岗”配备率“4个100%”……平安网络越织越密、平安基石越来越牢固。

  实现法治天津新飞跃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为了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我市政法机关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

  市高院开展完善四级法院审判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加强案件流程管理;市检察院建立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体系,压缩6470个非必要办案环节;市公安局持续深化警务机制改革,警务实战和社会治理效能大幅提升;市司法局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实体平台提供服务4.2万余次,热线接听43.6万余通。让法治更有温度,让人民群众更充分地感受公平正义,在法治建设的道路上,天津坚持不懈答好这一“永恒课题”。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正是因为深知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必须发挥好法治的保障作用,我市政法机关用法治之手为各类市场主体架起一张“防护网”。

  重拳整治虚假诉讼、恶意诉讼,严厉惩处侵害企业权益的诉讼案件;建立健全市场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制度,对民营企业家依法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持续加大大数据、信息化便捷化服务创新,对本系统网络、热线、手机客户端等服务综合平台进行优化升级,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法服务”,做到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以“硬措施”护航发展、以“软环境”成就发展,全市政法机关奏响优化营商环境“最强音”。

  这是一支敢打硬仗、能征善战、勇于奉献、值得信赖的队伍。在重任前踔厉奋发、在挑战中笃行不怠,全市政法干警正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法治天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