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河西区税务局走访全国政协委员 谈减税降费“细水长流”

2022年02月18日15:44 |
小字号

“回忆起那场颁奖典礼,我仍然感到心潮澎湃,内心充满骄傲和自豪。”全国政协委员、中交天航局总工程师顾明与前来走访的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河西区税务局干部激动地说道。2020年1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作为主要完成单位参与的《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顾明作为项目主要完成人之一受到表彰。

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俗称“绞吸挖泥船”,是实施疏浚航道、吹填成陆、港口建设等工程建设的特种工程船,百余年间,大型疏浚装备建造的核心技术长期被少数发达国家垄断。2000年以来,中交天航局联合多家单位进行设计技术研究及开发,先后建成了“天狮号”“天鲸号”“天鲲号”等多艘大型现代化绞吸挖泥船,国轮国造的百年梦想得以实现。这些“造岛神器”先后参与了吹填造陆、港珠澳大桥建设、“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工程建设等重要任务,为我国在建设海洋强国、维护国家领土领海主权中做出巨大贡献。

“公司能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与国家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顾明委员说,“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不断加强减税降费力度,鼓励企业投入更多资源参与科技研发,研究人员提振了士气,资金方面也更有底气。2020年,企业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有2350万,2021年这个数字将达到约3150万,单这一项优惠政策就能节省税款近500万元。”

天津税务部门倾心服务、倾力护航企业发展,据了解,中交航道局自2020年至今累计退税金额已达5264万元。这些退税资金迅速投入到企业的大型疏浚船舶及配套装备的国产化研制工作中,确保了挖泥船核心部件的绞刀、耙头、泥泵等部件的性能提升研发稳步有序开展。

“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落地和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为科技进步和疫情背景下的企业经营提劲注能,值得点赞!”顾明委员认为,减税降费应当如细水长流。要一步步向精准帮助、持续扶助的方向努力,通过减税降费政策来涵养税源,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创新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大水漫灌只能解渴,精准滴灌、细水长流才能育苗茁壮。”

来源:天津市河西区税务局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