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以能源电力“快步走”服务“双碳”落地“稳步走”

2022年03月10日17:31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今年全国两会上,“双碳”“新能源”依旧是热词。天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发布智慧能源小镇“10+10”成果、建成国内首家“近零碳”充电站、成立首个“双碳”产业联盟……以能源电力“快步走”服务“双碳”落地“稳步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十四届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委、天津市委会主委李文海表示,随着一批批重大战略项目纷纷落地,天津地区变电容量较2018年前增长29.9%,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预计到2025年底,天津外受电比例、外受电中绿电占比还将大幅提升,为京津冀实现能源结构转型、助力三地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筑牢发展根基。

李文海建议,下一步要统筹集中式光伏、风电,分布式新能源,屋顶光伏等各类项目,突破一批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关键技术,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绿色发展树标杆、作表率。

在国家“双碳”和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战略部署下,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这对于促进交通绿色低碳转型,持续建强充换电网络布局尤为重要。

“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我对于绿色交通发展尤其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天津8路公交车驾驶员王艳说。

津门湖区域是天津近些年新建小区比较集中的区域之一,忽然“冒”出来一个“有足球场那么大”的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让周边居民以及王艳很是关注。这是天津在全国首创的“近零碳”充电站——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该项目共设立了71个充电车位,集“政府监管、品牌运营、产品体验、技术开发、多站融合”等功能场景于一体,构建“光储充换”系统,每年可实现碳减排约4575吨,实现了“近零碳”运营。

近年来,天津建成了中心区0.9千米、市区3千米、郊区5千米的充电服务圈,区域内高速实现充电设施全覆盖,充电网络建设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为了进一步提升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王艳建议,“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与企业、用户等各方形成合力,将公共充换电设施布局与城市建设共规划、同推进,服务天津交通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张静淇)

(责编:张静淇、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