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武清区税务局:提升税费服务有温度

2022年03月30日09:37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3月,天津市武清区发生本土疫情以来,区税务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志愿者下沉社区的同时持续做好税费服务工作,用税务人的坚守和担当提升税费服务温度,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放心安心暖心。

步履不停 全时在线坚守

疫情以来,该局党委书记、局长方秋生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全时在线,结合全局情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税收工作。合理安排在岗工作人员、居家办公人员、下沉社区志愿服务人员和夜间值守人员,各基层办税服务厅坚持人在岗在,线上线下纳税服务不间断,有力保障了疫情之下全局各项工作有序运转。

汊沽港税务所、石各庄税务所和城关税务所因为疫情形势严峻暂时关闭办税服务厅,不能回所办公。为不影响正常的办公秩序,更好地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好税服好务,该局利用局机关电教室,搭建临时办税平台。三个税务所的干部除志愿服务人员和居家隔离人员全员到岗,积极做好宣传和提醒服务,组织安排专人做好引导对接工作,确保不因税务所停止线下服务而影响正常税费征缴工作。与此同时,该局持续落实好各项办税服务制度,积极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疫情之下办税途径,在“预约办”“延时办”等服务举措上下细功夫,在保证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人员安全的基础上,最大限度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的各类服务需求,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放心。

因事制宜 保障不落一户

此次本土疫情正好撞上3月份的征收期,不少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无法正常抄报税。武清区税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及时安排征收管理科牵头各税务所专人统筹做好延期申报的核准工作,对受疫情影响无法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的,及时开通电话申请渠道简化申请流程。

3月15日是申报期的最后一天,为确保所有延期申报申请第一时间受理、核准,该局征收管理科和各税务所安排专人值守到凌晨,保障不落一户。干部刘鹏、张进园作为第一税务所值守干部,一直紧张忙碌到深夜,等完成最后一个系统工作已经是深夜24点。初春的夜晚,“倒春寒”的风吹得格外寒冷,武清税务人的守护却让纳税人缴费人感到了格外的温暖安心。据了解,当天该局共为131户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办理了延期申报核准手续,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合法权益。

“非接触式”办税 细致高效

“叮铃铃、叮铃铃……”第一税务所发票管理室的电话声此起彼伏。

“您好,我们企业想申领增值税专用发票,但是目前因为疫情管控,没法到现场,请问这个怎么办呢?”“别担心,您可以通过天津市电子税务局发票票种核定模块办理该业务,即使您足不出户也可申请增值税专用发票。”

自此次疫情发生以来,该类咨询电话从未间断。第一税务所作为武清区税务局一线服务的主力军,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大力实施预约办税、“非接触式”办税,并安排专人在厅内厅外耐心讲解预约流程,发放预约操作流程温馨提示,辅导纳税人关注微信公众号,根据业务需要选择办理时间、预约受理窗口,辅导纳税人预约取号、在规定区域等候,确保纳税人“即来即办,办完即走”。

天津沃趣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一名会计急匆匆赶来办理税款开票,但是由于没有提前预约担心办不了税,在门口着急地团团转。经了解,该企业之前由于资金周转问题一直欠税,此次筹集好资金后就赶紧来缴税,但又来不及提前预约。为了避免隔日再办产生更多滞纳金,税务干部刘鹏在符合办税条件的情况下,为其开通“直通车”,帮助该纳税人现场取号,顺利完成缴税,赢得了纳税人的连连称赞。

下一步,武清区税务局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用担当和坚守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责编:张静淇、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