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东丽区“腾笼换鸟”促发展

2022年05月10日10:48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丽区“腾笼换鸟”促发展

  发展经济的动态实践中,“腾笼换鸟”是常见的做法。天津市东丽区如何实践这一方法,从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昨天,东丽区区长贾堤做客《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向群众汇报——2022区长访谈”节目,详解东丽区通过盘活闲置资产、促进资源要素向产业链聚集的具体做法。

  据介绍,东丽区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今年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5.5%。在重大项目陆续开工的同时,部分园区也出现了厂房和载体的闲置。面对这一现象,贾堤直言不讳:“近年来,伴随落后产能淘汰、产业业态转型升级,区内确实存在一些闲置厂房和载体。园区在面临新旧动能转化、产业升级迭代内在需求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矛盾点,一方面新动能的引育需要发展空间,急需新的生产要素和发展载体,另一方面有些落后产能的企业占据的空间资源未能及时释放与利用。”为此,东丽区在区主导产业布局产业链和供应链上做文章,有效促进产业链相关企业集约集聚发展。根据载体资源类别,全面梳理家底,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分门别类研究制定盘活方案。帮助企业向社会推介其闲置厂房和设备,引进与企业产业链供应链有上下游关系的项目入驻,实现闲置资源再利用的同时满足企业配套需求。

  同时,东丽区在分析产业基础、创新资源、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提出重点攻坚高端装备、汽车、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材料及轻工6条特色产业链,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继续布局一批以智能制造、医疗器械、汽车为主题的产业园区,推动重点产业向重点园区聚集、重点园区向特色产业聚焦,切实降低生产成本、提升运营效率、优化产业生态。

  “东丽区的发展活力既需要航母级的大中型企业也需要数以万计的小微企业。我们珍惜每一家来东丽创新创业的企业。企业在成长过程中我们有义务、有责任为企业分忧解难、提供有效服务,这既是市场有效和政府有为的协同发力,更是政府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担当。”贾堤表示,“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政府主要通过提供多种融资方式、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以及尽可能为企业的新产品搭建更多应用场景等措施,让企业办事更顺、麻烦更少、收获更多、发展更好。”(记者辛璇)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