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农商银行:坚持从“严”治行不放松 推动合规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2年05月13日15:25 |
小字号

近年来,银保监会以强化金融监管为重点,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面对中小银行合规问题多发的普遍现象,始终保持整治金融市场乱象的高压态势,持续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从严打击重点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

在科学高效系统化的金融监管下,天津农商银行牢牢把握审慎稳健的经营方向,持续加大合规治理力度,始终把“严”的总基调贯穿整个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各方面、每一环,通过健全合规治理体系、优化内部控制机制、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加大问责处罚力度等一系列强有力的务实举措,坚决做到“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高质量发展根基不断夯实。

天津农商银行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设《党史廉政故事》专栏,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展览,增加2个巡察组,充分发挥党委巡察“利剑”作用,着力打造清廉农商。加快推进“罚点、漏点、堵点、阻点、乱点、难点、弱点”七点治理,通过建立“明规则”,破除“潜规则”,着力构建“制控、人控、机控、智控”合规防控体系,让管理权力、经营行为、业务活动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深化“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业务,推动“改当下”突出问题与“立长远”机制建设深度融合,注重实效、发挥长效,巩固拓展市场乱象整治成果。扎实开展弘扬正向能量、整治歪风邪气“整顿作风百日行动”,聚焦“10种心态”“10种现象”,营造广大干部员工干事创业、敢于负责的良好氛围,不良风气得到有效遏制。

此外,天津农商银行在经营管理上推进“源头治理”和“强基工程”的双轮驱动。从问题根源角度出发,紧紧围绕“人员、理念、信用风险、内控、考核”五个方面治理重点,全面启动“源头治理”行动。并从固本培元角度出发,制定了“阳光合规治理计划”等15个“强基工程”系列计划,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信贷管理体系建设、企业合规文化建设明显增强。

该行新班子配齐配强后,坚持以“大行思维”治农商,通过实施“3510”战略,发展形势明显向好。2021年末资产总额3727.5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62%,负债总额3426.2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1%,实现营业收入82.49亿元,同比增长7.84%,净利润25.30亿元,同比增长11.89%,资产利润率(ROA)、资本利润率(ROE)五年来首次正增长,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八年来首次实现“双降”,主要监管指标取得近年来最好水平。

来源:天津农商银行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