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河西区税务局与南开大学探索“税校互促”新模式

2022年05月18日09:23 |
小字号

天津市河西区税务局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签订合作协议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时间,税校双方以共建大学生教育实习实训基地为抓手,以破解当前大学教育知行脱节难题、深化学术理论指导税收实践与宣传为目标共同携手、同向发力,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逐步形成了“税校互促”的合作新模式。

搭建学习教育平台:组建一支“青年结对帮帮团”

税校双方以党团共建活动为抓手,通过税务干部和南开学子一对一“互助结对”的方式,成立了10对“青年结对帮帮团”,在税收普法教育、党建共建融合、创业就业指导等方面交流经验。南开大学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为税务局理论课题研究和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优质学习资源,税务局则借助办税服务厅、税源管理所等实践平台,工作问题共商,业务人才共育,税收政策共讲,助推“专业型+实用型”人才培养,为青年学生就业创业注入税力量。双方充分利用各自资源优势,在税务干部和南开学子重点关注的各方面精准服务,搭建税校实践教育平台,力促广大青年人才培养从校园“萌芽”,向家庭“发枝”,在社会“结果”。

近日,税校双方开展了线上视频交流座谈会,“青年结对帮帮团”就连日来的沟通交流总结经验、汇报成果,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资源共享等主题,不断探索税校共建新方法、新途径、新模式,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税收专业人才积蓄力量。

搭建自我展示讲台:开展一批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青少年税收法治教育,税校双方以“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一批线上党团日共建活动,引导青年干部在活动共建中明确大目标、开阔大视野、形成大格局。

税校联合拍摄了“青春有我 税月同行”短视频,通过接地气的方式,打造融合党史、团史、税史于一体的红色课堂;联合举办红色经典片段配音活动,既讲出税收工作的精彩故事,又“声”临其境讲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联合开展主题征文活动,鼓励青年分享与税收有关的经历和感受,以青年视角展现税收改革发展历程。

搭建建功立业舞台:提供一个实习实训教学实践基地

2021年,河西税务和南开大学“实习实训志愿服务双基地”签约落成,打造出税校合作新品牌。2022年,基地建设的合作模式持续完善,在推进干部教育培训、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多元化学习交流等方面开展协作,不断探索税校融合新模式新突破。

毕业季即将到来,高校毕业生作为最庞大的就业群体,是落实“稳就业”要求的重要一环。河西区税务局紧跟高校学生毕业就业关键节点,助力大学生走稳创业之路。一方面助力南开学子毕业课题研究。通过专题辅导、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聚焦国家财税实践前沿,深入一线税收专业岗位,助力学子了解疫情防控背景下纳税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从税收征管角度认识大规模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现实意义,切实提升学生科研水平。另一方面组建“创业创新线上咨询小组”,推行政策宣传、就业指导、创业服务定向问需回应,对于有需求的创业毕业生,提供24小时创业优惠政策辅导和企业开办事项咨询,全方位消除创业者税收方面后顾之忧。

河西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蔡进表示,双方将探索党团共建新路径,以财税经济研究和税费中心工作为主线,深入拓展合作空间,实现党建共建、税收共治、人才共育,为提升税务干部综合素质双向发力,为南开学子实习实践提供平台。 

来源:天津市河西区税务局

(责编:李丹、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