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建行天津市分行与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天津分中心携手推行窗口服务新模式

2022年05月26日10:20 |
小字号

“只用了几分钟的时间,我就在建行网点拿到了电子口岸共享盾,比之前又提速啦!现在只要在公司网上填写企业入网申请信息,通过审批后到建行网点领取无需排队等候,直接领盾,效率真是太高了!同时还省去公司内部借出营业执照的审批手续,让我们真正感受到政府和银行合作带给企业的便利!”位于天津武清开发区的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外贸业务负责人龚经理在建行武清支行成功领取共享盾后,对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天津分中心与天津建行协同合作提供的线上审核线下就近领取电子口岸盾的服务赞不绝口。

“关银一KEY通”项目是中国建设银行联合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共同营造便捷高效口岸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依托发挥银行营业网点范围广的优势,在建行营业网点开设电子口岸合作制卡代理点,便利外贸企业就近办理电子口岸业务,省去路途往返时间,实现“就近办”“多点办”“一站办”。

自2020年末项目启动以来,双方紧密合作,加推进程,根据建行营业网点的布局和外贸企业坐落位置,以建行天津南开支行和建行天津开发分行2家营业网点先行先试,2021年4月,新增5家电子口岸合作制卡代理点,同年9月又再次新增14家代理点,截至目前在天津数据分中心与建行共同努力下共有21家建行营业网点获得“关银一KEY通”项下电子口岸合作制卡代理点授权,基本实现天津区域全覆盖,企业可就近办理相关业务,极大地方便了天津市外贸企业办理电子口岸业务。

为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海关入网等电子口岸业务的快速办理,减少人员聚集和等候,合作双方协同联动,发挥金融科技优势,为企业开通线上申请服务,即企业可自主线上申请新入网或新增操作员,天津数据分中心线上审核通过后,企业可选择邮寄方式领取电子口岸共享盾或就近选择建行代办点领取,这一举措既节省了企业往返现场窗口办理的路途时间,免去了企业内部证照借出的审批手续。同时针对办理新入网业务,简化了企业申请材料,对以往需提交的商务部及海关相关备案材料也进行了优化处理。

以往办理该业务时需要现场完成企业申请、提交资料、后台审核等业务环节,实际上,根据申请单位自身材料准备情况,快则0.5个工作日、慢则需要近4个工作日才能取到“电子口岸共享盾”。现在,企业自主线上审核通过后,可凭电子口岸业务申请单及经办人身份证就近选择建行代办点进行电子口岸盾领取,立等可取。同时,避免了客户2次往返建行营业网点,节省了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降低了疫情防控风险。

自双方合作推出该项服务以来,天津市分行辖内各代理点共服务企业办理600余家,业务范围涵盖企业入网、新增或补换电子口岸盾、证书延期及密码解锁等五大类电子口岸业务,制发电子口岸共享盾超1200个,业务量超千笔。

建行天津市分行不断加强G端引领,通过政银合作,实现优质资源共享融合。依托金融科技优势和服务创新,积极在改善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方面为外贸企业想实招、办实事、出实绩,不断优化线上、线下服务模式,以金融活水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以实际行动助力天津市外贸经济发展,为促进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贡献智慧。

来源: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