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众志成城抗疫情 精细服务勇担当

2022年05月28日11:25 |
小字号

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组织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者下沉到社区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供图

连日来,面对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街被确定为防范区以及中新天津生态城参照防范区管理的形势,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响应地方党委政府号召,主动克服两地办公困难,妥善安排日常工作任务,确保疫情防控与税收工作“两手抓、两不误”,迅速派遣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活动,认真落实留抵退税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发出“动员令” 点亮“税务蓝”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社区核酸检测工作压力巨大,急需志愿者协助工作。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党委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者,下沉到社区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迅速凝聚起抗疫税务力量,用实际行动投身抗疫工作。共组织近40名党员干部奔赴汉沽、生态城各社区参与人员引导、秩序维持、信息查验、安抚疏导等工作,协助社区累计完成5万多名群众的核酸检测任务。

汉沽老城区的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单元多,人员流动较多,管控起来有一定难度。税务干部除了配合小区物业、社区网格员对居民进行体温监测,每天早晚两次给小区公共设施喷洒消毒,还要利用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

政策“不迟到” 培训“加速度”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把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政治任务来抓,打出了一套精准辅导、精准落实和精准服务的“组合拳”,确保政策红利第一时间到账,提升市场主体战胜疫情、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为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进一步帮助纳税人熟悉、掌握税费优惠政策,该局对现行优惠政策进行梳理后确定主题,结合管辖范围内企业类型及发展状况,通过召开线上视频培训会的方式,为辖区内企业开展了政策辅导和培训。同时,积极践行“一个企业、一位骨干、一套标准、一跟到底”理念,主动向企业提供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发票供应、便利办税等全方位、全周期、全流程的高效服务,通过腾讯视频、钉钉视频等平台进行线上政策辅导,准确高效地将改革红利传递到纳税人手中,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办税“不见面” 服务“不掉线”

为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不断加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推广力度,持续强化办税服务厅疫情防控安全措施,助力辖区企业高效有序办理各项涉税缴费业务。 该局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发出倡议,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选择“非接触”办税缴费途径,鼓励纳税人、缴费人优先通过天津市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天津税务APP、个人所得税APP等渠方式办理业务。此外,还充分运用电子科技手段引导纳税人通过网络办理各项涉税缴费业务,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并向广大纳税人普及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设备的各项便捷功能使用方法,尽最大努力实现视频学操作、扫码看政策、网上办业务,让纳税人充分享受政策优惠,高效安全有序办理各项涉税业务。

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除推出教学视频外,还持续畅通线上办税渠道,通过与纳税人、缴费人“云”接触,实现了疫情防控与办税质效双并进,使得老百姓真正体会到了办理税收业务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办税“不慌张” 税务“保平安”

“疫情防控不松懈,精细服务‘不打烊’。”疫情发生以来,针对纳税人必须现场办理的事项,如个人房屋出租发票代开、公司名称变更等,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积极推进办税关口前移,鼓励纳税人采取预约办税方式,对必须来厅办理业务,实行出入人员从严管理,在入口处设立防疫检测点,测量体温,查看前来办税的纳税人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三码”以及核酸阴性证明,确认正常后方可进入,指派专人服务对接,引导纳税人导税区取号、等待,将纳税人资料送至对应窗口办结,再将资料送还纳税人并告知办结结果。

该局积极推广微信预约办税机制,综合考虑企业类型、规模、办税习惯等因素影响,制定错峰申报计划和应急预案,并针对错峰申报逐项细化措施,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预约办税、错峰办理,做到疫情期间“不排队,零等待”“今天约,明天办”“分时来,办即走”。同时组建青年税务办税服务团队,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导税资料收集—窗口内部流转—导税告知结果全流程帮扶办结模式,确保“税收工作与疫情防控两不误”措施落实落地。

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该局将严格按照总局、市局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地方党委政府防疫部署,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在抗击疫情的大仗硬仗中锤炼干部队伍,持续深化落实更严更实更快更细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疫情期间纳税服务工作,全力确保办税缴费渠道畅通,大力支持企业共度难关,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贡献税务力量。

来源: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