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监督员”“体验师”助力税费服务再升级

2022年07月14日16:37 |
小字号

“刚才在智慧微厅自助查询了一下我们公司的情况,打印了一份税费‘体检报告’,然后还特意去窗口咨询了两个问题,工作人员解答也很细致、很专业,这是一次很棒的办税体验!”在天津港保税区税务局税务体验师活动现场,特约监督员、滨海新区人大代表、天津张盈(滨海)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盈高兴地说。

为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广泛凝聚各方智慧,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近日,天津港保税区税务局邀请特约监督员、税务体验师等社会各方力量,前往办税服务厅和税源管理部门,开展“亲自办”“陪同办”办税体验活动,体验留抵退税的申报、受理、审核等环节,征求意见建议,共同监督留抵退税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持续推动税费服务质效不断提升。

活动现场,吉旗物联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张女士作为税务体验师和其他19名到场的税务体验师一起观看了留抵退税业务的整个流程演示,从前台受理、初审、复审、终审到开具退还书办理等一系列环节。

“我们平时都是自己在电子税务局上提交留抵退税申请,但后续税务部门还要怎么审核、怎么操作就不清楚了,今天体验完才知道,原来后续有这么多流程需要走。”张女士说。

据悉,天津港保税区税务局自去年聘请首批税费服务体验师以来,税费服务体验师作为税费服务、政策落实等各方面税收工作的“监督员”“质检员”“宣传员”,对税务部门提升服务质量、助力政策落实、推动工作开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年就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题工作特邀第二批“监督员”“体验师”问计问需,体验交流。

天津港保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栋对前来参会的“监督员”“体验师”表示感谢,并现场颁发了聘书,诚恳邀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查找税务部门在政策落实、税费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促进税收工作持续改进。税务体验师和特约监督员还就日常办税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与税务人员进行沟通交流,税务人员当即形成问题台账,确定具体责任人,并限期反馈给纳税人。税务人员除了陪同体验留抵退税的流程外,还就办税服务厅的功能和布局进行了介绍,对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的涉税问题以及近期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行了讲解,

天津港保税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费服务“体验师”既是纳税人,又是监督员,更是好帮手。在双重身份下通过对监督对象进行零距离、可视化、接地气的监督,使监督更有针对性、实效性。此次活动通过第三方的视角来审视、评价税务部门的服务,也为税务部门之后的服务改善找准了切入点和着力点,为进一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提供支持帮助。

来源:天津港保税区税务局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