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出口退税全流程加速 助力外贸企业发展

2022年08月08日10:01 |
小字号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关于稳外贸稳外资的决策,国家税务总局进行了相关工作部署,阶段性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天津市南开区税务局积极创新工作举措,不折不扣落实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免)税平均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的要求。

天津天泰服装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服装出口贸易的企业。国家阶段性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的举措出台后,南开区税务局在前期为企业做好各项涉税服务的基础上,加强与企业的“点对点”联系,不但按照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还将纳税人申报出口退税事项的办理时间、过程和结果实时、透明告知,让企业能够精准预估退税款到账时间,进一步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该企业的财务人员表示:“目前我们最快在申报的转天就能收到退税款,快速办理退税、不占压退税资金已经成为我们公司在洽谈业务、新签订单时的一项优势。”

南开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表示,外贸型企业的出口退税事项,涉及企业、税务、国库、银行等多个部门和环节,将出口退(免)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并不是一个轻松能够完成的承诺。

为提升外贸企业活力,打造更加优化的外贸营商环境,南开区税务局以“全流程加速”的理念,从对内对外两方面着手,提高退税办理速度:对内提升工作质效,梳理退税工作环节中可能存在的堵点,通过加强内部沟通培训的方式,提升税源管理、退税审核、核算退库部门之间的工作流转效率,确保内部沟通“不卡壳”,以最快速度完成工作流程;对外加强辅导沟通,在梳理辖区内全部一类、二类出口企业信息的基础上,向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推送相关政策、公布专线咨询电话、解答纳税人疑问。

同时,对于纳税人出口退税申报信息中出现的问题和疑点,税务干部均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确保更正申报后能够继续快速完成退税流程。此外,7月底,南开区税务局依托互联网直播平台,邀请辖区内近200名纳税人参加了出口退税办理专题培训,详细讲解国税总局关于便利出口退税办理的八项新措施,推动纳税人准确、快速、便利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据介绍,下一步,南开区税务局将继续挖掘提速办理涉税事项的潜力,做好税收政策的宣传解读,用更快速、更便利的办税措施激发辖区内的外贸企业活力。

来源:天津市南开区税务局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