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红桥区分批推进拆除老旧社区中占压燃气管道的违建

2022年08月09日09:36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拆掉了安全隐患,能睡踏实觉了!

工作人员拆除占压公共燃气管道的违建。记者 张立摄

  “拆了拆了,终于能睡个踏实觉了!”随着最后一处占压公共燃气管道的违建被拆除,天津市红桥区风采里社区居民们多年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很多群众刚开始不同意,拆违后却给我们送来锦旗。”丁字沽街综合执法大队队长李冬笑着说。都知道拆违是“硬骨头”,那么这里是如何让“要我拆”变“我要拆”的呢?

  丁字沽街风采里、风光里、风貌里、风顺公寓4个老旧社区,有长约2500米的公共燃气管线临近更换年限。燃气部门现场一排查,却发现二楼住户大多私搭扩容违建,将铺设于公共平台区域的燃气管道“圈”入家中。

  绝不能让居民身边存在隐患!丁字沽街道办事处、街综合执法大队等部门先行对4个社区的284处“顽疾”下手。自去年12月中旬启动拆违至今,已拆除违建259处,近2500平方米,完成总量90%以上。最令百姓拍手称快的是,其中占压燃气管道多年的112处违建已全部清除。

  别看如今隐患消除、居民支持,但拆违初期,不少百姓都有抵触情绪。“要想拆违推动顺利,最重要的是能赢得百姓的理解和支持。”李冬坦言,“工作没捷径,就是用心用情、以心换心,多跑几趟、多跟居民沟通,把利害跟大家讲清楚,还要换位思考,协助他们解决因拆违造成的生活、经营等负担。”

  对老年人、生活困难居民,综合执法大队队员们一一上门探访、慰问,拉近双方距离;对于把占压燃气管道违建当作厨房的居民,联系燃气公司免费将燃气改道。针对部分居民把地采暖扩至二楼平台的情况,队员们在平台上增加保温层,铺设防水。“我们还帮助居民收拾房屋、归置物品,及时为居民改造水电煤气暖气。把服务群众做到位,就能赢得群众认可,我们共收到五面锦旗和两封感谢信。”李冬介绍。

  “大家起初认为‘先拆的吃亏,老实的吃亏’,但街里和综合执法大队一视同仁,让百姓很是服气,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人化被动为主动,找到执法队员商量尽快拆违。”61岁的安凤岐大爷说。

  由于涉及占压老旧燃气管线,确保拆违工作安全进行是关键。丁字沽街道党工委书记许凤新说:“我们坚持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协议,拆违现场明确一名负责人全面紧盯施工安全,监督施工人员做好防护措施。同时积极对接燃气公司,邀请专业人员指导,并对燃气管道进行维护或更换。此外,精心选派外围组队员,提示过往群众、居民、商户远离施工现场,全方位保障拆违现场安全。”

  目前,4个社区中的风貌里已全部完成拆违工作,其余3个社区25处未占压燃气管道违建拆除工作持续推进,丁字沽街第二批209处占压燃气管道的违建拆除工作也已启动。拆违工作坚持精准方略、一户一策,用最短时间整治到位,确保百姓生命财产安全。(记者史莺)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