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税务:讲政策、树品牌 助力企业走出去

2022年08月11日09:52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天津市税务局采取措施倾力服务“走出去”企业,在天津税务微信公众号相继推出“走出去”税收政策系列宣传微课、围绕总局新修订的《走出去税收指引》,推出“你问我答话《指引》”——“走出去”税收政策宣传栏目,持续打造“走出去”特色品牌,精准推送相关政策,以生动活泼、贴近实际的场景对话方式回答了“走出去”纳税人关心的一系列涉税问题,内容新颖、重点突出、逻辑性强。该栏目将总局编写的《“走出去”税收指引》(2021年版)内容重新进行了整理、编排,将视角聚焦纳税人关心的税收问题。首批推出境外承包工程篇。截至目前,已推出8期内容,帮助纳税人在制定跨境经营决策时“看得懂”和“用得上”。

天津蓝巢电力检修有限公司近年来在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地均有正在开展的境外承包工程项目。为实现“政策推得准,企业用得到”的宣传效果,河东区税务局根据企业的特点,通过分析谋划,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政策推送。“政策宣传第一期就讲解了我们关心的对外承包出口及跨境应税行为相关政策内容,涵盖面广,贴近实际!解决了我们涉税政策上的很多疑惑,也为我们提示了跨境业务的税收风险,真的很实用!”天津蓝巢电力检修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说。

和平区税务局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对市局推出的“你问我答话《指引》”、国别税收资讯播报等政策内容进行广泛宣传,耐心解读境外所得税收政策和税收协定相关内容,在辅导“走出去”企业充分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维护自身权益的同时,又及时提示涉税风险,促进了纳税遵从。该局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结束后,对上年度开具税收居民身份证明的企业逐户查看汇缴申报明细,将境外所得填报数据与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开具信息进行比对,对数据异常企业提示其存在的税收风险,辅导企业更正申报,并联合属地税源管理所、所得税科等部门对企业境外所得享受税收优惠和抵免的情况进行确认,既确保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红利,又避免企业因错误填报境外所得项目而形成税收风险。

盛世捷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李会计说:“我公司主要从事国际运输代理服务,与周边多个国家的航运公司和货运公司签有代理协议,合同条款经常注明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可按照税收协定执行,否则就要在当地扣税。怎样才能开税收证明,协定规定是什么,原来我们一无所知,通过和平区税务局国际税科同志耐心细致地讲解,及时为我们开具了税收证明,解除了我企业的后顾之忧。并且在汇缴申报时还手把手教我如何填报境外所得,避免税收风险,真是太感谢了。”

下一步,天津市税务局还将持续推出不同专题版块的“你问我答话《指引》”系列宣传资料,将其打造成天津服务企业走出去特色品牌;发放调查问卷进一步了解“引进来”、“走出去”纳税人在享受协定待遇的实际情况和诉求,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高水平“走出去”和高质量“引进来”,努力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贡献税务力量。(孙晓斌 王坤)

来源:天津市税务局

(责编:张静淇、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