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南开区: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32亿元

2022年08月12日09:24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32亿元

  8月11日,记者从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开区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营造产业发展生态,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南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32亿元,同比增长2.7%,工业战略性新兴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1.3%;新增市场主体8371家;新增“三个一批”重点项目149个,已落地重点项目68个;完成实际利用内资到位额90亿元,同比增长23.86%,进出口额92.32亿元,同比增长59.8%。

  南开区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成功推动中铁建、中交建等在南开区设立6家分支机构,总投资超过100亿元;中铁建华北投全面打造中铁建华北区域天津地区总部,目前办公大楼已正式启用;国家电能源研究院所中电科十八所拟投资5亿元建设10余万平方米的源动力科创园,打造国家级电能源创新研究中心,园区建设已全面启动;同时,央企一级上市总部中国铁物在南开区高速发展,落地一年多来主营业务收入超40亿元。

  聚焦硬科技新动能,南开区重点打造了中心城区首个以硬科技为主导产业方向的科技园区──新动能引育中心·硬科技创新基地,引育了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的20多个优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目前已正式开园试运营。华炬物联、合派电气、清研中电、尚德药缘等一大批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封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原始创新能力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纷纷落地,亚信科技、融合通信、五一数字等一批知名数字经济企业接踵而至;资产超万亿元大型国企蜀道集团在南开区投资设立蜀物智链供应链管理服务生态平台。利用西营门3.8平方公里稀缺土地资源,打造启航科创城。

  聚焦存量重点项目培育,南开区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发展壮大。今年上半年,九安医疗主营业务收入实现裂变式增长,创业环保和津药达仁堂发展势头迅猛;区内重点培育的智能医疗器械领域高科技企业嘉思特华剑和智能科技企业华来科技已处于上市辅导阶段。天津市第一个博士创业园已吸引维尔佰德、极光智能、新锐联等37家新动能企业入驻,天津大学科技园已累计引进36家企业入驻。(记者 廖晨霞)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