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北辰区:让文明创建成果 成为群众的幸福感

2022年08月17日16:17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文明创建成果 成为群众的幸福感

  作为自古以来南粮北运、北货南输的交通要道,运河文化滋养了天津北辰这片沃土。如今,新时代文明处处开花,广大居民享受着有颜值、有品质、有内涵的好日子。

  交通秩序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昨天一早,“老交警”常承武准时来到他的岗位。尽管已经立秋,但天气依然很热,常承武汗流浃背。“同志,您好,前方红灯,非机动车请退到停止线以内”“同志,您好,骑行电动自行车需佩戴头盔”……常承武说:“我是一名老党员,守好岗位就是我的职责!”近年来,北辰交警支队通过“六个精准”措施,全力以赴开展创建文明城区工作。持续开展“一盔一带”专项整治,重点整治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闯红灯、乱穿马路、逆行等违法行为,狠治违法占道、违法停车。同时结合市民反映强烈的堵点乱点,筛选重点路段开展整治,明确严管路段,以点促面,管出成效,让城区的交通更文明有序。

  什么样的“微改造”能让社区更有“面儿”?在北辰区佳荣里街,许多老旧社区都是用临时修建的道杆和围挡当做大门,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占用通行空间。为了让居民能够真正拥有舒心称意的“家门口”,佳荣里街筹划将社区入口修缮列入升级改造项目中,根据社区自身特色对小区大门进行改造。北辰区佳荣里街将逐步完成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的6个旧楼区提升改造工程,拆除违法建筑4万平方米,对小区环境进行治理。

  佳荣里街公共管理办主任肖达说:“佳欣里、佳安里、瑞达里的社区大门前期已经施工完毕,瑞贤、瑞秀的社区大门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之前完工。”除了美化社区“门面”外,佳荣里街还不断完善社区内硬件设施,对老旧休闲坐椅等设施进行替换维修,修整凹凸不平的小区路面。改造现场工人们干劲十足,抢抓工期,争取让居民早一天感受到社区的“新变化”。居民肖燕青看着美起来的“家门口”激动地说:“以前,这小区的门又破又旧,现在改造后高大宽敞,我们老年人出来进去看着多高兴啊!”

  群众的期盼在哪里,文明创建的工作就做到哪里。北辰区高峰农贸市场原为半露天式,每逢放学时段拥堵不堪,且卫生条件差、日常管理难、群众投诉多。如今,改造新建的高峰市场干净整洁。瑞景街盘活闲置资源,建成300平方米集餐饮、健身、休闲为一体的社区“会客厅”和“家门口食堂”,每天服务就餐近千人次,方便了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的生活……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一件件实事,提升了北辰区老百姓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我们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坚持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活治理。今年以来,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宣讲500余场次;做强45个志愿服务项目;制定办实事清单1900多个、群众诉求清单2700多个,落实养老医疗、买菜购物等好事实事近2万件;开展道德模范巡讲200余场、文明实践活动300余场。我们将以深化文明创建常态长效,让多重叠加释放更大效应,推动城市文明品质跃上新台阶。”北辰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李杨)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