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国网天津电力:科技秋检提升电网安全运行水平

2022年09月14日10:33 |
小字号

9月13日,国家电网天津电力心连心(电科院一队)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李谦和马伯杨到110千伏某变电站开展六氟化硫红外检漏试验,为秋检期间集中开展六氟化硫净化处理做好准备。

变电站内,李谦举着一台黑色仪器在运行着的GIS组合电器法兰、密度继电器等关键位置缓缓扫过。“这台带电检测仪器是六氟化硫红外成像仪,它就像我们的‘夜视仪’”。李谦一边操作一边介绍,当六氟化硫充气设备缓慢泄漏时,释放出的气体对特定波长的红外光吸收特性比空气强,使两者反应的红外影像不同,让肉眼看不见的六氟化硫气体在仪器下清晰显露出来。

今年以来,国网天津电力加强六氟化硫气体减排管控,强化六氟化硫电气设备大修和退役过程中的废气回收、净化处理、循环利用、台账记录等全过程技术监督,依托天津首个六氟化硫回收处理中心,组织电科院对从天津各个地区主要变电站现场回收运输的六氟化硫气体钢瓶开展集中净化处理,共计净化处理六氟化硫气体2.76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近6.6万吨。

在武清,国网天津武清公司变电运检室运维人员张恩绫按下“一键顺控”系统界面上的“执行”按钮,110千伏某变电站内相关设备随即按照操作票内容自动执行倒闸操作。

“一键顺控”技术具备操作项目软件预测、操作任务模块式搭建、设备状态自动判别、防误联锁智能校核、操作步骤一键启动、操作过程自动顺序执行等功能,可以将传统的人工倒闸操作模式集成、简化,并依托自动判别功能准确感知设备运行状态,提升现场作业安全水平和工作效率。

“本次秋检作业中,我们在操作110千伏GIS组合电器环节应用到‘一键顺控’技术,传统人工操作需要10分钟左右的工作量,现在只需2分钟就能完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张恩绫说。

为了保证“一键顺控”技术可靠应用,国网天津武清公司积极推进存量变电站改造任务,成立涵盖运维、检修、通信等多专业的专项攻坚小组,聚焦倒闸操作安全管控,根据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点进一步细化预案,并根据预案内容组织运维人员对每一步操作进行整体流程化推演,明确操作要点,探讨操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事故风险,提高实际操作的安全性,为电网秋检再添科技动能。

来源:国网天津电力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