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播种“绿色农田”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24日10:39 |
小字号

9月23日,迎来了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招商银行绿色农田也迎来收获季,一片壮丽的田园风光致敬农业,礼赞秋收,奏响大地赞歌。

秋分时节,到乡村看“丰”景。站在津南“绿屏八里湾”的观景台眺望,“招商银行绿色农田”稻田画徐徐铺展。年初,招商银行规划公益稻田,通过“在地化”的艺术形式和现代农耕技术,卫星定位技术作数字测绘,根据平面效果图和种植网格图施工,在春天培育下“希望”的稻苗,金秋收获了的第一代稻田,现如今吸引了大批东方白鹳驻足停留,展现田园乡村的崭新面貌和“丰收节”的历史文化。

良田种植,宣传“天津粮”。“十四五”期间,天津市粮食播种面积将持续稳定在550万亩,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特别是小站稻有望实现种植区域优良品种全覆盖。2021年开始,招商银行天津分行在保护绿色生态屏障、实现碳中和、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迈出探索步伐。此次绿色农田种植推广是招行积极响应“高质量服务乡村”的国家政策,聚焦区域农业发展特色,实施绿色金融的创新尝试,推动现代农业、旅游、文化品牌结合,支持绿色生态屏障区建设,为“小站稻产业振兴规划”提供一己之力。

服务于“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聚焦农业农村领域补短板重点工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经营特色,在“产品创设、服务拓宽、优惠支持”方面不断加大创新,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的关键期,助力农村发展繁荣,为农民增产增收。

信贷支持,活水注沃土。今年以来,招商银行天津分行针对乡村振兴类项目的投融资困境,加大普惠金融投入力度,免费为涉农区财政局、发改委及项目主管单位提供地方政府专项债全流程服务,先后为北辰青光示范镇建设、静海团泊湿地生态保护、大邱庄镇新农村建设、宝坻乡村振兴基础设施提供金融服务;梳理高标准农田、冷链物流、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村土地整治、乡镇污水垃圾处理、给排水及管网建设等项目融资需求,加大对涉农贷款支持力度,截至2022年8月末,发放涉农贷款余额19.07亿元,较年初增长4.19亿元。

金融宣教,营造好生态。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是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为提升金融知识在农村地区的普及,招行金融知识宣教的“课堂”走向广袤的农村,向村民宣传基础金融知识,解读金融政策,向农村居民普及新旧版纸币票面变化、人民币防伪特征等金融知识,提高农民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切实将金融服务融入乡村管理服务网格。

一犁春耕,五粮秋成,“绿色农田”是致力于提升农村金融服务的良好起点,接下来,招行将继续发挥科技优势,推动“三农”事业发展,推进惠农金融支持力度,满足乡村多元化融资需求。

来源:招商银行天津市分行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