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网信办:“线上+线下”齐发力 跑出战“疫”加速度

2022年10月02日15:25 | 来源:津滨海
小字号

原标题:区委网信办:“线上+线下”齐发力跑出战“疫”加速度

  “没事,没事,累点儿没关系,咬咬牙就过去了。”说这话的,是来自滨海新区区委网信办干部曲世明,他身穿防护服为电梯停运的14楼的高风险区居民送去桶装水、桶装油、水果等生活物资。说话间,他已经把这些物资送到了14楼居民的家中,这时他仅简单擦了擦被汗水弄模糊的眼镜,便提着物资又往下一户居民家中走去,留下了一个坚定的背影。

  疫情防控期间,区委网信办干部“线上+线下”齐发力,用努力的温度、数据的精度、技术的支撑,跑出了战“疫”的加速度,用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担当与奉献,用青春与热血奋战在抗疫战场。

  “线上” 守护清朗网络空间

  网络宣传正常开展、网络管理毫不松懈、网络安全保障随时待命......疫情防控以来,区委网信办班子成员第一时间赶赴单位,近20名网信干部返岗24小时值守,承担机关各项任务,其余干部一边下沉支援,一边“线上”办公,网信工作有条不紊。

  疫情防控期间,区委网信办整理了属地16000多家网站、App的各类基础数据,处置了属地有害信息157条和涉黄涉赌网站3家。围绕新区疫情发展形势、核酸检测安排、健康知识科普等方面组织区级政务矩阵发布近900篇,面对全区群众及时有效传递疫情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区委网信办还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期间网络安全应急处置队伍,24小时不间断对属地重点网络基础设施进行流量监测分析,对属地机关事业单位和重点企业网站开展漏洞扫描,对发现的网络安全风险隐患及时通报问题单位进行整改。截至目前,共处置网络安全风险隐患15个。

  “线下” 党员干部主动下沉一线

  疫情防控期间,区委网信办干部第一时间向居住地社区报到,主动亮明身份,自觉服从所在社区党组织统一安排调度,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快速有效开展防疫宣传、核酸检测、入户排查、配送物资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辛勤汗水诠释网信干部的担当。同时,区委网信办还组建了“巾帼战疫突击队”。由16名女网信干部组队,积极投身抗疫一线,服务“一老一小”,关注孕产妇就医、残疾人、特殊困难群体等,做好各项后勤服务,为全力守护滨城家园诠释巾帼担当、贡献巾帼力量。

  邹梦蝶是区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的一名年轻干部,她主动投入到杭州道街道贻丰园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天刚蒙蒙亮,她看一眼尚在睡熟的孩子,便急忙前往核酸检测点位报到,扫码登记、维持秩序、答疑解惑……她熟练的工作技能和耐心热情的服务态度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她说,“自己在去年九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主动下沉支援疫情防控,尽己所能为老百姓服务,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我要用实际行动为自己的预备期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9月26日,居住在新港街道的区委网信办干部颜伊伟正在处理单位的紧急工作,突然接到通知,新港街道要连夜开始核酸检测,她匆匆安排好工作收尾,下楼到社区核酸检测点报道……一连六天,她几乎每天都要在核酸检测扫码台前连续工作3个小时以上,值守间隙,承担网络宣传工作的她,还要时刻盯着手机,关注新区的实时新闻和动态,以便组织各单位及时发布,让消息能迅速传递给更多的群众。“居家办公,意味着我的工作职责不能丢,作为新区网信干部,我必须完成下沉任务。虽然‘两线’作战有些累,但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更辛苦,能多帮一点儿是一点儿。”颜伊伟摘下医用手套,看着被汗湿泡皱的手指,笑着对记者说。

  防控“不掉链” 数据“不停歇”

  “我们安排专人全天候响应健康码赋转码需求,累计赋黄码91260人,核查多区重复赋码人员数据842条,紧急完成33批次331人次初筛异常人员信息查询,协助相关部门完成涉疫风险人员流调20批次509人次。”区大数据管理中心主任孙明辉说。

  区大数据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用“初心”坚守岗位,24小时值守待命,为全区群众提供健康码精准赋码转码服务。为了进一步强化疫情数据分析,他们还建立了静态管理区人员底册,全程监测核酸检测情况,通过比对分析数据,及时向街镇推送未筛人员数据261843人次,向外区推送静态管理区漫出人员20255人次,有力地为各部门追筛漏筛、排查外溢风险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疫情防控期间,区大数据管理中心秉承集中开会“有风险”,视频会商系统有解方的理念,充分发挥视频会商系统人员聚集少、任务传递快、部署范围广的优势,每日督导运维团队开展会前调试、会中保障、会后设备检查全链条工作,同时,他们迅速组建系统保障应急队伍,统筹调度政务网、政务云、视频会商系统应急人员,提前制定保障方案,配备应急物资,所有人员24小时值班待岗,全天候保障网络、系统平稳运行。截至9月底,通过视频会商系统顺利召开工作部署、疫情防控等各类会议500多场,日均保障2场以上会议,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记者 路熙娜 区委网信办供图)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