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加快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

2022年10月12日10:00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市加快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

  天津市将租赁业发展作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的重中之重,多方携手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标准,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持续打造天津金融租赁行业新高地,取得显著成效。据市金融局统计,截至今年8月末,全市共有融资(金融)租赁法人机构1360家,资产总额超过2万亿元,机构数量和管理资产规模均居全国前列;东疆累计完成2037架飞机、161台发动机、414艘船舶、67座海工平台的租赁和处置业务,飞机、国际航运船舶、海工平台租赁和处置业务规模占全国总量的80%以上,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和全国最大的租赁飞机资产交易中心。

  记者了解到,天津市持续开展接链、护企、促需专项行动,市金融局与有关部门联手举办“云视频”专场对接会,面向重点产业、重点企业介绍租赁行业功能优势,讲好“天津租赁保理故事”,为经济发展引入金融活水。

  天津银保监局设立了中国银保监会系统唯一的金融租赁公司监管处,全力打造金融租赁业全国高地,支持各方主体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保税租赁、离岸租赁等数十种新模式,国内首单飞机租赁业务、首单国际船舶租赁业务等均在天津率先实现突破。在中国银保监会的支持和指导下,天津银保监局积极总结租赁业发展成功经验,协助天津市政府出台了打造租赁业发展升级版工作方案,推动金融租赁业发展进入2.0阶段,目前已初步完成了机构体系、市场定位和发展模式的“三个转型升级”。

  在为行业发展保驾护航的过程中,本市成立了融资租赁发展工作专班,制定《打造国际一流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的工作措施》,提出优化行业发展环境65项具体举措。本市还建立法律、监管、外汇、海关、财税等全方位配套制度,率先探索形成SPV租赁、保税租赁、离岸租赁、绿色租赁等数十种新业务模式,涌现出融资租赁司法政策试点、单机单船租赁业务、租赁业外汇管理改革、海关监管创新、融资租赁企业租赁物出口退税试点等多个“全国率先”,在业界形成良好示范效应。(记者刘英潮)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