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20项民心工程交出三季度“答卷”

2022年10月18日10:39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项民心工程交出三季度“答卷”

  今年的20项民心工程三季度“答卷”出炉。10月17日从天津市民心工程办公室获悉,第三季度有9项民心工程具体任务完成,截至9月底,2022年20项民心工程涉及的43项具体工作已累计完成13项,预计11月底前再完成20项,其余10项确保年底前按期完成。

  第三季度,天津市完成了中小学生体质测试与视力筛查、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优化医保报销服务、拓展互联网+护理服务项目、红十字应急救护专题培训、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建设、城市供热“冬病夏治”、举办名家经典惠民演出季9项民心工程的具体工作任务。

  当前,在建项目稳步推进,有的已取得积极成效。一是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建设养老服务综合体(含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56个,开设家庭养老床位510张,培训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720人。2000余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云平台上线运行。制定示范慢病管理中心复核评价标准,指导各区加强慢病管理中心软硬件建设,持续提升慢性病管理能力。

  二是新增义务教育学位。完成义务教育学校建设35个,新增义务教育学位39515个。包括:小学学位28215个、初中学位11300个。津南区南开学校雅润路校区等25所学校已投入使用,有效提升了天津市义务教育资源供给能力,满足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需求。

  三是多措并举推动就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围绕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企业用工需求,促对接、稳企业、保稳定。面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各类群体,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等重点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截至9月底,全市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508场,5万家企业提供98.6万个岗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9.90万人。

  四是方便群众日常出行。新增、优化公交线路35条。提升改造农村公路124公里,维修改造桥梁开工11座。10条城市道路建设项目中,望湖路、嘉和路、阳江路、商河道、月牙河北路、有志道、博山道7条道路已完成工程建设。

  五是增建公共停车设施。完成停车场建设20处,增加停车泊位6569个,其中津南区东湾公园地上地下停车场等17处已投入使用。同时,积极推动设置限时停车泊位,在全市178个老旧小区周边的128个路段设置了夜间限时停车区域并出台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便利停车措施,有效缓解群众的停车难题。

  六是建设智慧平安社区。210个小区完成建设任务,1812个小区正在施工。在老旧住宅小区等重点区域完成1029台电梯维护保养质量抽查,现场技术检查工作已全部完成。

  七是支持群众健身运动。建成社区体育园63个,健身步道13条,多功能运动场27个,笼式足球场10个,登山步道5条,乡村健身广场30个,更新社区健身园500个,已为15个新(改)建全民健身中心配建体育器材。社区公园、游园、口袋公园已建成开放39个,累计种植乔灌木2389株,栽种地被植物10803平方米,栽植绿篱653平方米,铺装草坪3239平方米,铺装园路2269平方米。

  亮出成绩单,同时锚定目标不放松。儿童孤独症筛查、向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租房补贴、网上惠工、第七届市民文化艺术节等项目正在按计划持续开展;供热、燃气管网改造,五爱教育阵地建设等项目正在持续推进。市民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区、各部门正在努力加快推进,确保全年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及时向群众‘交账兑现’。”(记者 韩雯)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