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代表热议报告话改革创新:激发“第一生产力” 点燃“第一动力”

2022年10月21日09:18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激发“第一生产力” 点燃“第一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连日来,出席大会的天津代表围绕“改革创新”谈感受、话思路、畅未来,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良好的状态,激发“第一生产力”,激活“第一资源”,点燃“第一动力”,奋力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天津篇章。

  着力激发创新动力

  努力实现更多突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为科教工作者进一步明确了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

  从实施“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深化“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到紧紧围绕“四个面向”,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从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到优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二十大代表、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介绍,近年来,天津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开放带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着力激发创新动力。

  “站在新的历史时点,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释放改革创新活力,在‘中国特色、天大品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道路上加速前进。”金东寒说,天津大学将把提升原始创新、自主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产出更多有重大影响力的原创性、引领性成果。同时,在机制创新上破题,进一步改革科研组织模式,鼓励团队合作、资源共享、学科交叉,发动全校教师着眼国家发展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在解决国家需求“燃眉之急”、人民健康“迫切需要”、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难题中成长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力量。

  持续创新发挥政策优势

  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天津海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港视察时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主动改革、锐意创新,全力服务天津港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二十大代表,天津海关党委书记、关长赵革说,近年来,天津海关首创实施“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改革,创新保税租赁监管模式,深入推动天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多项改革创新举措被国务院向全国推广。

  赵革说,天津海关将持续创新发挥政策优势,进一步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我们将进一步创新监管模式,优化支持融资租赁、保税维修、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健康发展,探索飞机租赁后市场发展动能,研究逐步形成覆盖航空租赁全生命周期的监管体系,为稳定畅通供应链体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赵革表示,天津海关将着力推动综合保税区区块链技术应用,不断创新航空产业全链条集群监管模式,助力提升维修料件利用率,降低维修成本。同时,打造“平台+产业”的创新模式,推动跨境电商B2B业务高效发展,促进本土品牌实现信息化和国际化,不断拓宽出口贸易通道。

  提前布局攻关元器件国产化

  彻底解决“卡脖子”问题

  “中国空间站工程是体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协同攻关的典型领域,对此我深有体会。”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杨宏表示。

  “我们瞄准国际航天技术前沿,独立自主打造了世界先进水平空间站。”杨宏介绍,中国空间站坚持系统谋划,独立自主一体化设计空间站三舱,使多舱段、多航天器的系统可整合重构,形成了中国特色空间站方案。元器件是制约空间站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我国提前10年布局开展元器件国产化攻关,彻底解决了“卡脖子”问题。

  “载人航天工程技术复杂、规模宏大,这就要求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科学组织跨行业、跨部门协同攻关。”杨宏介绍,空间站设计与建造采用多学科交叉协同集智攻关方案,全国有上千家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研制单位协同参与。在这过程中,实现了与国内其他高科技领域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型举国体制,是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的制胜法宝。我们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航天事业发展的战略支撑,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实现密集突破。”杨宏说。

  立足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为“国之重器”再书新辉煌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科技创新的战略意义提升到新的高度,为今后我国依靠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二十大代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孟祥飞表示。

  孟祥飞说,10年来,超算从千万亿次到亿亿次,再到今天的百亿亿次,不断攀登世界超算之巅。“现在‘快’对我们来说已经不是问题,更重要的是将‘超级算力’转化为生产力,让我国自主研发的硬件、软件、工艺全面流向科研、产业各领域,构建起‘国产自主创新大循环’。”

  如今,天河超级算力已成为赋能“神器”,每天在“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上运行的计算研发任务超过15000项,有8000多个科研企业政府机构团队在“天河”上开展科技创新创业、产业领域的技术研发,已经成为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发展的支撑平台。

  “科技创新没有终点,只有不断前行的加油站。面向未来,我们将站在更多技术前沿,意味着可参考、对标的方向越来越少,也意味着我们将更需要立足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迎来更多具有自主引领的创新发展。”孟祥飞说。(记者 孟若冰 于春沣 周志强)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