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建行推进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 助力企业提升跨境融资使用效率

2022年10月28日11:29 |
小字号

2022年以来,在天津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建行金融科技优势,天津建行持续深耕贸易及跨境投融资结算便利化,筛选优质企业纳入便利化试点,组织辖属支行深入客户开展资本项目便利化投融资政策培训和宣传推介,提升外资外贸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今年8月,建行天津开发分行了解到某租赁公司客户有大额外债业务需求,且外债结汇后,短期内需多笔、小额支付使用,对银行收结汇及境内支付结算时效性、电子化要求较高。为争取客户外债业务顺利在该行落地,建行天津开发分行及分行国际部联动,迅速组成由外汇柜员、外汇政策管理员、客户经理等组成的任务团队,详尽了解客户业务背景与结算需求,开展业务全流程梳理与政策合规性分析,经多轮讨论并审慎评估,为客户设计了外债意愿结汇与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结汇待支付账户线上支付相结合的解决方案。

但该方案的一个难点是既要满足客户短期内多笔集中支付的需求,也要满足资本项目境内支付的逐笔申报和限时申报要求,经初步测算预计单日申报笔数达到上千笔,柜面逐笔申报时间预计需要每日五小时左右。在了解到柜面操作难度后,天津建行向建行总行国际业务部和金融科技部门提出该类业务的批量申报系统需求,但系统功能增加需要多轮测试,流程较长,而客户融资安排已定,时间紧迫。为保证便利化支付业务合规落地、数据报送及时准确,天津建行向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资本项目处反映了上述困难和疑问,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详细了解了银企需求后,对该笔业务给予了大力支持,并悉心指导天津建行对该笔业务的数据报送建立了应急预案。

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的有效运用及批量申报功能的成功上线,使得业务审核及数据申报的时长降低数十倍,银行柜面压力得到有效释放,同时企业无需事前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大大降低了企业人力、时间成本,跨境融资资金流入使用办理时限由几个工作日减少到半小时完成,客户体验得到极大提升。

下一步,天津建行将继续坚持在“促便利、防风险”的基础上,依托金融科技扎实推进各项便利化政策提质增效,应用政策红利大幅提升优化客户服务体验,助力企业提升跨境投融资使用效率和贸易结算便利。

来源:建行天津市分行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