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渤海银行主动作为 金融赋能区域实体经济发展

2022年11月04日16:14 |
小字号

作为唯一一家总部位于天津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立足本地、面向全国,发挥总部优势,加速融入“津城”“滨城”双城格局,特别将支持滨海新区发展作为支持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主动作为,金融赋能新区开发建设和经济发展。

立足新区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2006年,渤海银行在滨海新区设立了其全国第一家分行——渤海银行天津滨海新区分行(以下简称“滨海分行”)。

16年来,渤海银行全力支持滨海新区开发建设和经济发展,在滨海新区累计发放各种贷款超千亿元,已成为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社会公众、担当社会责任的重要金融力量。渤海银行支持开发区西区富士康、三星厂房、南部新兴产业区、南港工业区等项目,累计投放超过100亿元;支持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累计办理商票贴现超过80亿元;对开发区MSD商务楼宇、大型IT制造业配套厂房、南港工业区等众多滨海新区重点项目均提供了首笔授信支持,金额近30亿元,充分发挥了信贷引导撬动作用。

截至目前,渤海银行在滨海新区共有经营机构13家,员工373人。滨海分行总资产425亿元,各项存款218亿元。近年来,滨海分行年营收达到10亿元,创造利润4亿元,上缴税收1.5亿元,为新区经济建设和金融服务贡献日益加大。

提高站位 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今年以来,国务院、天津市先后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在此背景下,渤海银行研究制定了《渤海银行落实稳住经济大盘28条举措》和《渤海银行助力天津地区经济稳增长22项举措》,包括切实减费让利,加大信贷投放、强化惠企纾困,助力民生保障、提升服务质效等系列措施。

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渤海银行普惠型小微贷款与制造业贷款余额增幅明显。其中,普惠小微贷款余额672.5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7.71亿元,增速达13%,高于一般性贷款增速9.7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余额1064.62亿元,较上年末增幅为5.9%,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渤海银行以滨海分行为重要落脚点,持续加大对滨海新区金融支持力度,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关于“加大政银合作、支持本地经济发展”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金融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各项举措,支持重点项目及实体企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优化信贷投放。2022年前九个月,滨海分行实现贷款投放170亿元,其中普惠贷款投放7.68亿元,制造业贷款投放18亿元。积极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和监管要求,加强货币信贷政策宣传,丰富金融产品创新,研究“碳减排”、科技创新再贷款支持工具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开展“项目信息库+政策资源库+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库”建设等一系列落实稳经济政策措施,助力新区核心企业、重点产业链企业发展,让金融“活水”在“渤海路径”中加速助力滨海新区全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将落实天津市支持12条重点产业链2.0化为实际行动,作为“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两条重点产业链的主办行,当好产业金融“链主”,聚焦行业特点和企业特色,有针对性的创新产品和服务,切实将金融资源“精准滴灌”注入区域科技含金量高的制造业实体经济中,支持区域高端智能制造领域与科技型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齐头并进。

来源:渤海银行天津分行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