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红外相机首次记录七里海麋鹿“夜生活”

2022年11月07日10:22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红外相机首次记录七里海麋鹿“夜生活”(图)

当日中午,一公一母一小3只麋鹿在湿地湖泊。

红外相机捕捉到麋鹿夜间影像。

  日前,由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天津师范大学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研究团队在七里海湿地核心区安装架设的红外相机,首次以清晰完整的画面捕捉拍摄到了麋鹿在夜晚活动的影像。

  今年10月中旬,研究团队在七里海湿地核心区麋鹿活动频繁的一处小岛上架设了首批红外相机。此后,研究人员每周前去提取相机数据,但前两周并未拍摄到麋鹿画面。“麋鹿生性敏感,对野外活动环境的警戒性很高,哪怕是架设红外相机时残留的人类气息都可能引发麋鹿警觉。”研究团队负责人赵大鹏教授表示,研究人员第一次上岛提取相机数据时没有发现麋鹿活动的迹象;第二次在小岛边缘发现了麋鹿留下的痕迹和陈旧粪便;第三次再登岛时,岛上出现新鲜粪便,就在近旁的红外相机发现了影像资料。

  从红外相机记录的画面中可以清晰看到,凌晨时分3只雌性麋鹿在相机附近活动、进食。赵大鹏初步分析,麋鹿有同性聚群的现象,尤其是在繁殖季节,经常会出现同性个体成群在一起觅食、休息和活动。“以往对麋鹿种群的监测大都集中在白天,但麋鹿的习性是晨昏活动频繁,因此监测记录麋鹿的‘夜生活’对于深入了解麋鹿种群特性、开展科学研究、加强监测保护,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赵大鹏说,“最近,我们又在另一处麋鹿活动频繁区域架设了第二批红外相机。冬至前后,麋鹿将进入脱角期。希望通过红外相机进一步监测麋鹿的脱角生茸过程、分群合群动态、年龄性别组成、亲代子代交流等,从而对其栖息地加强精准保护,促进种群数量不断扩大。”

  接下来,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支持下,研究团队将逐步扩大监测覆盖范围,进一步升级红外相机设备,加装太阳能电池板和SIM卡,推进影像资料的实时传输,第一时间掌握监测动态,从时间到空间全面推进麋鹿综合保护。(记者 陈璠 钱进 潘立峰 通讯员 韩宝亮 摄)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