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多措并举开展森林防火宣传 筑牢森林防火第一道防线

2022年11月22日09:40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筑牢森林防火第一道防线

  从市规划资源局获悉,今年10月以来,天津组织全市涉农区林业主管部门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通过实施多项措施,筑牢森林防火第一道防线,全力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

  据介绍,市规划资源局联合市教委、蓟州区林业局,依托市规划展览馆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了“防范森林火灾 守护绿水青山”天津市森林防火宣传月线上科普直播活动,通过馆内课堂和外场实景连线,详细介绍了森林火灾的形成原因及危害、进山入林注意事项、现代化防火专用装备机具、专业队巡护员日常工作以及避险自救方法等内容,直播获得了学生们的广泛认可,点赞量超110万。同时,组织天津测绘应急队伍,在九龙山开展了应急测绘服务保障森林防火演练。逐个对10个涉农区森林火灾隐患治理情况进行调研推动,实现摸清底数、建立台账,逐一整改。对全市6个市级物资储备库防火物资进行盘点和抽检,确保账物相符、完备好用、储存安全。持续推动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打击森林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和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加大对森林高火险区、自然保护地、风景旅游区、郊野公园、农家院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巡护力度和火源管理力度。林区重点地段和入山路口,派专人严防死守,坚决杜绝火种进山,确保万无一失。“绿色屏障”相关区增加巡护力量、延长巡护时间,坚决制止林区吸烟、篝火、烧烤、野炊和燃放花炮等行为。

  与往年相比,今年天津各涉农区因地制宜加强火源管控,消除火灾隐患。蓟州区森林防火专业队每天派出巡护组,对重要路段、林区、景区进行不间断巡护宣传,沿途对野外违法用火行为进行管控,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宁河区联合相关部门深入街镇,特别是对七里海湿地周边和宁河区境内的飞地接壤地区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武清区制定森林防火监测巡护路线,着重对津北森林公园、大黄堡自然保护区、永定河国家湿地公园、环城生态林、路网沿线绿化带、北运河绿化带等重点林区开展巡护排查。东丽区加大对重点林带巡护,对林地两侧沟渠、坡角内的杂草进行清理,打出林地周边防火通道。宝坻区组织对青龙湾保护区及储备林开展林下杂草清理、旋耕等,降低林下可燃物载量,并开展联合督查活动。(记者 雷风雨)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