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国网天津电力:多维防控 绷紧安全生产“弦”

2022年11月24日13:09 |
小字号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促安全就是谋发展,保安全就是保未来。国网天津电力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强技术、促创新、督管控,打造全新模式,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使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技术赋能,“一键顺控”启新章

“110千伏某线路113开关及线路已由检修转入运行,送电成功!”11月16日,随着国网天津城西公司变电运维人员在“一键顺控”系统界面点击“完成”按钮,系统自动执行刀闸操作完成,110千伏某变电站半面停电综合检修工作圆满收官,智能控制“一键顺控”的送电操作首次实践成功。

据了解,采用“一键顺控”功能后,运维人员仅需在后台发送操作指令,系统自动完成设备状态切换,单线路操作由原来的15分钟缩减至1分钟,大大减少了停送电时间,同时避免了人身伤害和设备误操作风险,为实现“无人值守+集中监控”模式落地打下坚实基础。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国网天津电力公司聚焦安全管控,深化智能运检技术实践运用,协同各单位统筹推进变电站“一键顺控”建设,该项技术通过将大量、繁琐的人工倒闸操作步骤输入专用计算机,借助遥信变位及传感器信号反馈,实现隔离开关“双确认”及防误系统功能,从而自动、快速、便捷、精准地完成一系列遥控操作。全方位保障电力安全生产,标志着国网天津电力智能替代发展再上新台阶。

创新引擎,安全生产提质效

11月18日,在500千伏某变电站带电检测现场,国网天津高压公司高压试验工赵阳一个上午就完成了多达20个点位的带电检测工作,并且规避了多个带电风险点,大幅提升了安全性和高效性。而这一切归功于一款创新产品——便携式电源。

“以前我们现场工作时,需要拿着仪器前往各个点位,但仪器接电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自从用上我们自主研发的便携式电源,两天能干完的活现在不到半天就完事了!”赵阳说。

该便携式电源是由高压公司职工冯冰带领团队自主研制的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便携式检修现场能源输出组合套件》,它不仅解决了工作现场仪器接电难的问题,还具备高强度的抗电磁干扰能力以及BMS电源保护系统,大幅提升了带电检测的精准性和安全性,荣获国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评审决赛金奖。

近年来,国网天津电力生动结合生产工作实际,以创新为引擎,激发优秀职工技术创新原动力,让创新成果运用到实际中,发挥重要作用。

人技双防,打造管控新模式

“小石,虽然你年轻才上岗,但是既然担任现场工作负责人,就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把控安全,切不可麻痹大意!”11月16日,国网天津静海公司安全督查中心党员安全督查队队长宋建刚对现场工作负责人石晶洋提醒道。

为加强安全督查工作质效,提升现场安全管控水平,静海公司选拔骨干,常态化开展作业现场安全督查。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将移动布控球和新型智能管控终端也应用到安全管控工作中,真正实现安全督查手段从单一现场稽查拓展到“人防+技防”双重管控,打造了作业现场安全管控新模式,极大地提升了作业现场安全管控水平。

一直以来,国网天津电力以技术为安全作业“保护伞”、以创新为提质增效“新引擎”、以“人防+技防”为安全监督“双防线”,扛牢电力保供首要责任、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

来源:国网天津电力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