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津南区双新街昆香苑入选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2022年11月29日10:22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拿出“绣花功” 织密养老保障网

  天津市津南区双新街昆香苑社区成立于2016年10月,是由4个商品房小区组成的社区,下辖居民3955户,常住居民8100人,其中60岁以上居民1135人。为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该社区从提升社区服务、扩大社会参与、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着手,持续提升养老服务工作水平,使老年人切身感受到生活的便捷舒适、服务的无处不在。日前,该社区入选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养老保障网越织越密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近年来,昆香苑社区积极探索服务型建设,推动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安。

  “社区成立了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无偿为老年群体提供生活照料、餐饮配送、精神慰藉、康复指导等多样化养老服务。”昆香苑社区党委书记赵华娜介绍说,对行动不便的老人,社区更是提供上门服务,由专业的看护老师指导居民一对一照料老人,让居家生活更舒适更贴心。

  社区居民李阿姨的老伴儿常年卧床,“因为丈夫过去是军人,他不愿意在床上拉尿,非要去厕所,可是我根本扶不动,就算有轮椅也还是很困难。”李阿姨无奈地说。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一有时间就会去李阿姨家帮忙,搀扶她的老伴儿去卫生间,并和日间照料人员一起为老人按摩放松肌肉,教授李阿姨基本护理方法。同是退伍军人的社工小董还会陪李阿姨的老伴儿唠嗑,缓解他的焦虑情绪。在他们的帮助下,李阿姨照料老伴儿的压力小多了。

  为了将养老保障网越织越密,昆香苑社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组建香·助服务队、小巷管家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开展老年人入户走访、志愿帮扶,为空巢、独居老人过生日,送上关心关爱,对接实践所、心灵驿站开展心理疏导活动,帮助老年群体排忧解难,营造舒心、温馨的老年生活氛围。

  发动老年人参与社区管理

  为发动老年群体主动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更好地融入社区大家庭,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社区招募老年志愿者,成立了6支志愿服务团队,涵盖理论宣讲、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文化体育、环境卫生等方面,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每周三上午,香·邻巡逻队的队员们都会手持夹子和垃圾袋在小区里巡逻,清理地面上的废弃烟头、纸屑,引导居民爱护环境,文明养犬。香·传宣讲队采取快板、朗诵、三句半等形式,给居民们送来党的好政策、好声音。香·融关爱队由社区退休老教师、退伍军人等组成,面向辖区青少年开展讲红色故事、文化历史科普等活动,传红色基因,育时代新风。各志愿服务团队依托社区升旗广场、居民安全体验馆、科普馆、活动室等,支持老年人广泛开展自助、互助和志愿活动,让老年人感受到自己被重视、被需要,纷纷主动参与社区社会生活。

  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为丰富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昆香苑社区定期组织老年人开展思想道德、科学普及、休闲娱乐、法律法规等宣传教育活动,每月进行一次主题升旗仪式,让爱国爱家精神持续生根发芽。

  “我们打造了‘家门口的博物馆’、共享客厅、科普体验馆,开展字画鉴赏、瓷玉器讲解,让居民不出家门就可以享受视听盛宴。我们还组织开展了艺术新体验编织、书法国画、垃圾分类、反诈骗宣传、九九重阳老年人生日会、大型节日晚会等活动,增进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的氛围,不断增强对老年人的认同和关爱。”赵华娜说。

  每逢节假日,社区为老年人组织的活动就更丰富了。中秋合家欢、为祖国庆生等特色活动,多渠道、多层次引导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走出家门,走进社区”,增进邻里情谊,促进社区和谐。(记者 张家民 通讯员 张丽)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