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国网天津电力:当好乡村振兴路上的“电管家”

2022年11月29日11:55 |
小字号

国网天津电力以打造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的智能电网为目标,深入实施农村电网提档升级工程,促进农村地区能源绿色转型发展,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

眼下,正是青萝卜收获的季节。

“我们家萝卜都是抗病高产的好品种,又甜又脆,水汽还倍儿足。”11月23日,“新农人”、武清区田水铺萝卜种植基地经理人任会平开心地向前来检查供电线路的电力工作人员分享道,“现代化智能大棚有了‘智能电’,今年萝卜收成肯定差不了,盼着这批萝卜卖得好,今年收入能有700多万哩!”武清区田水铺村地下水资源丰富、土壤含沙量多,有着40多年种植萝卜的历史。近年来,田水铺萝卜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一座占地1530亩的标准化种植基地在村南拔地而起。450多个智能大棚里应用了物联网监控、滴灌等现代化农业生产设备,使得萝卜的年产量从过去的900多万斤增至现在的1220多万斤。

“种植基地内所有用电设备由三台共计1115千伏安的配电变压器供电,相较于传统暖棚,标准化种植基地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自然更高。”国网天津武清公司大良供电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继说。据他介绍,为满足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需要,今年,武清公司在田水铺村开展线路绝缘化改造工作,一共更换电杆160基、导线8千米,使得供电能力和稳定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此外,武清公司还开展了农业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在电网侧加强夜间巡视频次,对杆塔开关、刀闸、线夹等关键部位进行测温,及时处理各类隐患缺陷;在客户侧延伸服务,对棚内电机、闸箱等用电设备接地、漏电保护器等装置进行检查,并结合冬季用电特性,向农民发放用电安全宣传手册,宣传安全用电知识,营造安全用电环境。

在津南区西小站村,一项乡村低碳转型发展的试点探索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

“智慧农业大棚不仅能提升农作物产量,还能降低碳排放,是打造智慧农业‘双碳’样板中的重要一环,我们对未来绿色、低碳的西小站村充满期待!”11月22日,国网天津城南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该村智慧农业大棚各类计量设备安装进行实地勘察,西小站村驻村第一书记潘晨光对他们说。

根据《天津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规划,围绕“市、区、园、村”四域,天津将在村域倡导“零碳”生活和构建低碳循环发展方式。而一直以“小站稻”作为主体农业产业的西小站村,也正在为盘活特色农业经济、围绕产能提升和绿色低碳转型,积极谋求未来新型农业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

为此,城南公司结合西小站村产业定位打造“低碳先行示范村”试点,以“碳计量”相关技术为抓手,建设基于低压分布式光伏、居民共享充电和生态种植能源计量的“三位一体”典型示范项目,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用示范建设推动形成农村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生态。

据城南公司营销部计量与装表接电技术专责李世阳介绍,西小站“低碳”能源计量项目着力于推进乡村能源向数字化、低碳化转型发展。作为典型示范项目之一的生态种植能源计量,是一种辅助农业生产的技术装置,由无线采集终端和各种环境信息传感器组成,可用于监控大棚内环境及土壤要素信息,保障农作物在“最舒适”的环境下生长。据了解,智慧农业大棚建成后预计提高劳动生产率50%以上,单位面积产量提升10%以上,水、肥、药等农业投入品使用降低10%以上。

项目还规划了低压分布式光伏,通过利用西小站村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建筑物屋顶,实现年均发电量49.4万千瓦时,可为日常生活、路灯照明、绿色出行等提供电能。据测算,低压分布式光伏系统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65吨,减排二氧化碳217.7吨。 

来源:国网天津电力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